中俄因冬奧更緊密 但專家不看好兩國進而結盟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15日視訊會晤互表支持,凸顯兩國因西方圍堵愈趨緊密。但專家並不看好中俄能進一步結盟,理由是中共對俄羅斯蒲亭(圖)(Vladimir Putin)仍乏信任,利益並不完全協調。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蒲亭15日視訊會晤互表支持,凸顯兩國因西方圍堵愈趨緊密。但專家並不看好中俄能進一步結盟,理由是中國對俄羅斯仍乏信任,利益並不完全協調。

中俄今年互動更形密切,特別是不到半年內,習近平與蒲亭(Vladimir Putin)已二度舉行視訊會晤,兩國更進行過3次聯合軍演。加上中國不久前向俄羅斯加碼進口天然氣,以渡過東北缺電取暖危機,自由亞洲電台形容,中俄關係今年「愈走愈近」。

不久前,中國與俄羅斯都被美國排除在「民主峰會」受邀國之外,且被七大工業國(G7)外長會議列為要「積極應對的惡意行為者」,加上北京冬奧遭外交抵制及俄羅斯陳兵烏克蘭邊界遭歐美警告,使中俄的國際處境愈加趨同。

習近平、蒲亭15日舉行視訊會晤,蒲亭當場宣布出席2022年2月4日的北京冬奧開幕式,兩人並將在北京舉行會談。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會後更宣布,兩人屆時將發表「重要成果文件」,雙方關係可望更趨密切,也再度引發中俄有無進一步結盟空間的聯想。

移居英國的前香港浸會大學助理教授黃偉國認為,蒲亭出席北京冬奧開幕是「賣一個順水人情」給習近平,並不需要成本。而這種「給面子」性質的出席,不代表俄羅斯和中國的關係就能更緊密,甚至形成中俄聯盟,對付西方民主陣營。

黃偉國懷疑,習、蒲這次視訊會晤所表達的訊息,是否只是被西方大國排擠後,為了表達不滿而採取的「報復式的反應」。

中國外交官員面對中俄是否結盟,經常以「不是盟友,勝似盟友」這句話作答。黃偉國認為,中方採用這曖昧的辭令形容中俄關係,反映中國外交界長久以來對俄羅斯的不信任,以及中俄關係「互相利用」的本質。

黃偉國認為,從蘇聯時代至今的大勢來看,俄方在中俄關係上一直處於強勢位置。而掌握中俄關係的歷史背景,才能理解當前中俄走在一起是「短暫性的假動作」,還是為建立真正持續且平等、互惠互利的外交關係而鋪路。

報導引述奧斯陸和平研究中心(Peace Research Institute Oslo, PRIO)教授貝夫(Pavel K. Baev)在習蒲8月視訊會晤後分析指出,中俄兩國在許多區域利益上並不協調。例如,歐洲是俄羅斯與西方國家對抗的主要舞台,但中國不想捲入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問題中。因此,中俄除在能源和軍事領域上的務實合作外,在其它領域鮮有實質合作。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