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所有外交官撤離中國:中共違背維也納公約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12月15日,立陶宛撤回了全部駐中國使館的工作人員,立陶宛外交部表示,中共單方面外交降級,並強力要求立陶宛駐中國大使館改名以及駐中人員重新申請證件,否則恐怕會失去合法居留身分,這些相關作為違背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

週三,立陶宛在北京的大使館已經人去樓空。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說,立陶宛並沒有關閉大使館,而是會繼續遠程運作。

立陶宛外交部長 藍斯柏吉斯:「我想非常嚴格的說,大使館沒有被關閉,外交官們回來是要尋求協商,因為我們對如何改變外交代表機構的名稱,有不同意見。」

因立陶宛允許「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掛牌,11月26日,中共宣布已將駐立陶宛大使館降?代辦處,同時要求立陶宛也相應照做。但藍斯柏吉斯表示,中共的建議不符合立陶宛的法律規定。中方任何想要改變他國名稱的單邊決定,都違反了《維也納公約》。

而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共已經要求立陶宛外交官上交證件,降低其外交地位。這令立陶宛對其使館人員的安全感到擔憂,因為如果失去外交豁免權,立陶宛外交官在中國將可能面臨安全風險。

作為歐盟成員國,立陶宛與北京的關係惡化,也牽動了整個歐盟。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 Nabila Massrali:「我們正在關注這一情況,並與立陶宛當局保持密切聯繫。所有立陶宛外交人員及其家屬,已於12月15日上午離開北京,他們由歐盟代表團的工作人員陪同。撤回外交人員及其家屬,是立陶宛當局的主權決策,是對其使團及工作人員最好的選擇。」

至今為止,立陶宛是所有與中共建交的國家當中,唯一一個允許台灣的外事機構在其名稱中使用「台灣」而非「台北」的國家,也是全球第一個正式對2022年北京冬奧會進行外交抵制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 喬安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