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外交官撤離中國 美英歐盟齊聲援民主盟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焦點話題來看到,立陶宛與中共的關係持續惡化,出於「安全考量」,立陶宛駐中國外交代表團15號全數離境。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批評,中共單方面外交降級,還強力要求立陶宛駐中大使館改名,違背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

15號,立陶宛駐中國外交代表團全數離境,在北京的立陶宛大使館人去樓空。立陶宛外交部長藍斯柏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表示,立陶宛並沒有關閉大使館,而是會遠端運作。

立陶宛外交部長 藍斯柏吉斯(2021.12.15):「我想非常嚴格的說,大使館沒有被關閉,外交官們回來是要尋求協商,因為我們對如何改變外交代表機構的名稱,有不同意見。」

藍斯柏吉斯批評,中共單方面外交降級,並強力要求立陶宛駐中大使館改名,違背了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Vienna Convention on Diplomatic Relations)。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6日則要立陶宛儘快糾正損害中國主權和核心利益的錯誤行為,並稱所謂立陶宛駐中國機構人員「擔憂自身安全」的說法「純屬無中生有」。

歐盟對外事務部發言人 馬斯拉里(2021.12.15):「撤回外交人員以及他們的家屬,是立陶宛當局的主權決策,是對其使團及工作人員最好的選擇。」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也在推特上發文批評,中共對立陶宛駐北京外交人員施加令人無法接受的壓力。英國與立陶宛和我的朋友外長藍斯柏吉斯站在一起,對抗威脅。

另外,美國國務院一名發言人表示,每個國家都應能在不受脅迫下,決定其「一個中國」政策的樣貌,譴責中共脅迫立陶宛。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