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陶宛撤中 經濟學人:歐中40年來最嚴重外交危機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立陶宛使館人員撤離中國的消息也引起外媒關注,其中期刊《經濟學人》將此事評論為歐中40年來最嚴重的外交危機。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將竭盡全力深化台立關係,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堅定與立陶宛站在一起,並譴責中共對立陶宛的脅迫。

英語新唐人節目《CHINA IN FOCUS》:「立陶宛駐中國外交大使,在週三由於台灣引起與中共的緊張局勢而撤離。」

包括德國之聲、英國媒體BBC等外媒,都報導關注立陶宛大使人員撤出中國的消息,其中期刊《經濟學人》將此事評論這是繼1981年荷蘭向台灣出售潛艦,北京召回中共駐荷大使之後,歐中40年來最嚴重的外交危機。儘管中共的施壓,是出於對立陶宛與台灣互設代表處的懲罰,《歐洲新聞》也關注,在立陶宛大使撤中之際,有6名法國議員訪台,強調台歐之間的深化交流。

對此,駐美代表蕭美琴接受路透社專訪時表示,「很不幸他們的外交官員受到脅迫。我們將竭盡全力深化與立陶宛的經濟關係和技術合作。就我們與立陶宛的夥伴關係角度來看,這是一個善意和相互支持的良性循環。」。不具名的美國國務院發言人也向中央社表示,美國堅定與北約(NATO)盟友立陶宛站在一起,並譴責中共對立陶宛的脅迫。

立陶宛總統首席外交顧問斯卡伊斯潔利特(Asta Skaisgiryt)向立陶宛國家廣播電視(LRT)透露,周四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洲理事會會議期間,會通報中共對立陶宛施加的壓力,並尋求歐盟領導人的回應與協助。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潔安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