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yota進軍電動車 產業「百家爭鳴」專家析台廠機會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6 日訊】全球汽車產業,明顯朝向電動化、智慧化發展,雖然今年車市因為疫情銷量下滑,但反觀電動車是大幅成長,民間舉辦論壇,專家分析台灣在三大區塊握有優勢,預估明年電動車產業將會是「百家爭鳴」。

Toyota在全球電動車戰略發表會上,一次展出16 款電動車,2020年全球晶片荒影響,汽車銷量小幅下滑,但電動車,已經主導市場。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研究經理 林芬卉:「因為各國的禁售(燃油車)的時程越來越近了,所以包括Toyota還有一些大廠、福斯汽車,已經開始投入百億美元這樣子的金額,不斷的擴增電動車的產線,所以我們預估到2025年,整個電動車的滲透率會到30%以上。」

DIGITIMES Research預測,未來5年全球電動車市場複合年均成長率(CAGR)高達40%以上,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SiC),應用將顯著上升,車用顯示器,隨著智慧座艙受到重視,需求也將大增。

產業分析師研判,電動車供應鏈,從上游電池材料、電池模組,到下游整車組裝,台灣在正極材料、動力系統、充電樁具備明顯優勢。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兼研究經理 林芬卉:「因為台灣的正極材料的可靠性,已經達到國際的水準,像康普、美琪瑪,他們已經是供應到日本Panasonic的電池芯大廠,已經有出貨的時機,在動力系統我也是看好台灣在這方面的發展潛力。」

相較過去,車廠不再聚焦「完全自動駕駛」(Level 5),日本、德國、法國,修改法規,日本只能允許高度公路塞車情況下,啟動有限度自駕功能,德國法國要求,在受規範路段上路,時速限制低於32公里。

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 陳一帆:「從過往很科幻、十項全能的角度,會轉向到修正到貼近現實。目前已經很少廠商會談所謂的Level 5,大部分都是談有條件、操作適用範圍,英文是ODD,有所限定Level4的自駕情境。」

全自動駕駛真的落地,恐怕還需要更長時間,法規、技術、社會共識、商業模式四大痛點,都要解決,不過2022年電動車產業,確定將會是「百家爭鳴」態勢,多家車廠都將端出新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