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中醫部抗腫瘤有成 獲衛福部玉階獎

衛福部陳時中部長與高雄長庚中醫部玉階獎得獎團隊(左至右): 劉俊廷醫師,盧政男病房主任,蔡明諺部主任,湛智惠護理長。(圖/高雄長庚)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7 日訊】為了提供腫瘤患者在手術後和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標靶治療期間體能營養不佳或副作用的身體調治。高雄長庚醫院中醫部與腫瘤科、直肛科合作,自103年起承接衛生福利部中醫多元發展計畫,透過分析不同抗癌階段和藥物的治療下,患者體能的變化,並結合中藥、針灸、推拿、藥浴或五行音樂等各種中醫介入方式,發展腫瘤中醫輔助治療臨床途徑,大幅提升病房住院率和服務口碑。

中醫病房醫護團隊合影(圖/高雄長庚)
中醫病房醫護團隊合影(圖/高雄長庚)

病人進行化療常出現的腸胃不適、眩暈、落髮,中醫輔助治療腫瘤住院病人緩解改善,病患不必侷限於健保急性病房住院天數過短,擔憂返家後不適無法自理;或是候床耗時而延誤治療進度,反而有更充裕的時間調整及參與整合醫療,讓身心靈獲得最佳照護。

中醫病房在腫瘤輔助治療的成果-「腫瘤患者接受化學治療在台灣中醫病房的整合醫療之展望」,已發表於中西整合醫學雜誌,提供中醫界設置腫瘤整合照護機構之參考。另外,中醫病房在顱腦外傷、中風後遺症、以及肢體創傷等急性後期照護也同樣出色,整體表現獲得110年度「第一屆中醫藥發展獎勵玉階獎-領航貢獻」的殊榮。此獎項為政府獎勵對於中醫藥發展工作具有具體貢獻或成效之個人或團體而設,我們為全國病房唯一得獎單位。

病房訪視患者之情況。(圖/高雄長庚)
病房訪視患者之情況。(圖/高雄長庚)

中醫部蔡明諺部主任表示:高雄長庚中醫病房走過14個年頭,收治超過1500人次,一直扮演急性醫療與慢性照護的橋樑。近年來在王植熙院長和龔嘉德副院長的支持下,透過團隊合作和實證研究,積極為中醫治療效能優化而努力,也提供醫藥護教育與實務傳承的平台。當然,醫護團隊需具有中西醫背景,長期輪班照護,全年無休,是一群最耗心力、刻苦耐勞苦卻最難得到光的人,感謝評委幫我們點亮榮耀。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子棻  整理報導  /責任編輯:陳思齊)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