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防疫旅館群聚是環境汙染 不排除空調傳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7 日訊】桃園防疫旅館爆發群聚,成為繼諾富特飯店後,台灣第二起防疫旅館群聚案。當中6人在同一層,其中4人已確定病毒定序相同。但6個人通通不認識,又單獨隔離沒接觸,傳染途徑到底從何而來?推測以人為、環境和空調最有可能,但目前員工還沒有染疫,不少醫生都認為空調傳播的機率比較大。

防疫旅館員工全副武裝,清潔房間、幫報到的旅客進行全身和行李消毒,每到送餐時間,也只將餐點放到房門口,絕對不會接觸任何正在隔離中的旅客,環境也會固定消毒,這是台灣所有防疫旅館的標準SOP,但到底是哪個環節出了問題,才會讓桃園防疫旅館原本互不相識的旅客,互相染疫?

北醫胸腔科醫師 周百謙:「所以旅館的部分,空調管線的消毒,還有包含門把手把的消毒之外,所有的一些通行區域,從走廊到電梯,指揮中心必須要去訂定,一個有效而且簡單的消毒方法,在收餐盤的時候,這些附著在餐具上面的病毒,所造成的一些傳播風險。」

新光醫院副院長 洪子仁:「因為防疫疲勞,而造成整個落實清消或者是動線上的SOP,沒有按照規定的情況發生,而造成所謂被感染的狀況。」

會不會是旅館人員防疫疲勞,導致SOP沒有落實,而指揮官陳時中也懷疑,送餐的手套沒有消毒完畢,將病毒帶往其他房間,但目前旅館人員PCR通通是陰性,也有專家擔心空調系統或浴室的換氣孔,可能就是漏洞。

台大兒童醫院院長 黃立民:「如果錄影帶看起來,也不能確定是這些旅館人員造成的,那你就要考慮空調了,因為這個病毒是可以經過空調傳播的,這個地方如果有病人的話,你的空調最好換氣要增加,每小時要換4到6次的氣,然後不然就裝濾網,不然就盡量引進外氣,而不是內氣的循環。」

防疫旅館業者 薛志民:「空調方面來講的話,大部分的旅館現在都屬於中央空調,特別是空調的過濾網很重要,實際上當客人住進來之前,或是在他的退房之後,空調的過濾網是必須拆下來之後,一一清洗經過漂白水去全部清洗之後,還要再用酒精擦拭去消毒,才能再裝上去。」

染疫三大途徑,環境、人為和空調,目前推測都指向空調恐怕出了問題,老舊防疫旅館的設備檢查,也成為接下來要重點調查的項目。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