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廠看好南亞衛星電視產業 進軍印度市場有成

印度人力較為低廉,許多工廠也因此勞工密集及自動化生產線並存。圖為博百科技的衛星電視相關產品自動化生產廠區。(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8 日訊】台廠化疫情挑戰為契機,第一家落腳印度的台灣衛星電視相關產品廠商博百科技,2018年轉戰印度,經過3年打拚,不但成功打入當地電信產業供應鏈,還把業務擴大到南亞次大陸市場。

中國營運成本近年逐年上升,加上政經環境變化,如稅制,社會保險及環保法令等日趨嚴格,博百科技於2017年決定轉往其他地區布局。選中印度之後,次年立即進駐德里南郊新興衛星城市古爾岡(Gurgaon)的一座模範工業區。

博百科技的主要業務是生產室內機上盒和戶外衛星訊號接收頭端。短短3年,工廠員工已從剛開始的100多人,增至目前的400多人。

為什麼看上印度?博百科技營運長黃智泉10日受訪時回答:「印度在全世界來講,是人口最多的國家之一,而且有很多網路服務不到的地方,所以我們認為,衛星付費電視是一個很大的商機,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他補充,在選擇到下一個戰場時,公司認為不應單純由製造層面出發,而需同時考量製造與銷售層面的綜合效益,所以選擇到未來仍有極大成長空間的印度,同時可以擴展市場,含跨整個印度次大陸周邊國家。

他說:「除了印度本土市場之外,我們所銷售的範圍還涵蓋孟加拉、尼泊爾和斯里蘭卡。」

根據印度聚焦電視產業動態的電子媒體Indiantelevision報導,印度現有1億2700萬戶付費電視訂戶,其中衛星直播服務訂戶所占比率從2019年的42%,增加到今年的47%。

隨著印度鄉村地區的逐漸發展,擁有電視的家庭也會愈來愈多。

博百科技的廠區目前分為兩大生產區塊,分別為電視盒與衛星訊號接收器,有全自動的部分,例如全面的電路板電子元件打件焊接生產線,也有人力較為密集組裝線,以充分利用印度人工低廉的優勢。

前來印度發展,公司面臨的首要挑戰就是文化差異,因為印度的面積有台灣90倍大,種族多元,光是官方語言就有22種。

黃智泉表示:「印度有很多不同的人種,它的語言在各個地方不一樣,我們也是一步一步,開始試著慢慢去調整原來之前的管理態度,一直到現在,員工跟大家也都有了向心力,相處也愈來愈協調一致。」

從2019年下半年開始,博百科技就成功打入印度主流市場,成為兩家主要電信業者的供應商。

遇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印度不少電視周邊產品廠商停工,但博百科技沒有這麼做,而是調度人力挺過難關,搶攻這些廠商留下來的市占分額。

展望未來,黃智泉認為,雖然最近兩年公司發展因疫情受到擠壓,但也占到很好的利基,比如說印度政府積極推動「在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要求大型公司使用在印度製造的產品,以及中美貿易問題帶來的機會。

黃智泉樂觀表示:「明年的展望看起來至少會成長3到4倍。」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