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旅行影響視力 科學家發明防眼疾太空睡袋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8 日訊】據美國NASA的檔案數據顯示,在國際太空站(ISS)生活超過六個月的太空人當中,至少有半數都出現視力減退的問題,表現包括 遠視,閱讀困難,甚至在工作的時候都需要同事的幫助才能進行實驗。因此,科學家發明了一種高科技睡袋,有助於防止太空人因為在無重力環境下生活而導致的眼疾。

美國德州大學(UT)西南醫學中心內科醫學教授本傑明‧萊文(Benjamin Levine)是這種睡袋的主要研究者之一。在地面環境下,人們每天大約三分之一的時間是躺著的,其餘三分之二的時間是直立的狀態,這時人體內的各種液體在重力的作用下便會離開大腦。

可是在太空微重力的環境下,沒有明顯的躺下和起立的變化。研究人員認為,太空中微重力環境,導致超過半加侖的體液不斷聚集在腦部,對眼球造成持續的壓力。這會導致眼球後部逐漸變平,出現視神經腫脹和視力受損等問題。

而本傑明‧萊文研發的這種睡袋,像一個圓筒狀支架,從腰部開始套住宇航員的身體。睡袋裡面具有像吸塵器一樣的裝置,產生吸力促使體液離開大腦。

團隊找了十多名志願者參加實驗,結果顯示,沒有使用這種睡袋的情況下,不過才平躺三天、對腦部形成的壓力就足以造成眼球形狀出現細微變化;如果使用這種睡袋,眼球形狀則沒有出現變化。不過,團隊指出,目前還需要更多研究:像是每天使用這種睡袋多長時間 以及甚麼時間點開始使用最合適,才能決定何時將睡袋真正投入使用。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