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澎湖南方四島 全台第9座國家公園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8 日訊】帶您看到,2014年才掛牌的「澎湖南方四島國家公園」,是台灣第九座國家公園,對許多人來說有些陌生,有一位喜歡攝影的研究員,在澎湖離島工作時,花了一年多時間,用鏡頭紀錄南方四島的人文采風與島嶼風貌,並集結成冊,用中英文雙語介紹,讓更多人了解這座神秘的國家公園。

擁有玄武岩自然地質、地景及歷史文化遺跡的澎湖南方四島,2014年正式被列為台灣第9座國家公園。在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擔任研究員的吳明翰,將一年多來在工作場域和島嶼生活所做的工作札記,以中英文雙語撰寫成書。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處長 徐韶良:「透過這一本書的這個發行,就是把所有的這個關心南方四島的人給連結在一起,能夠跟大家一起來見證國家公園。」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副執行長 徐銘謙:「透過手作步道,大家不是只去看到南方四島的美而已,能夠停下來,為這個土地多做一點努力,我想這是透過這本書希望傳達的。」

民眾 周女士:「他不僅記錄了這國家公園的四季之美,還有被時間遺忘的島嶼能重新的認識,我覺得真的很棒!」

新書發表會現場,吳明翰透過影像帶領大家認識澎湖之美,領略南方四島的人文風情,以及同仁的工作日常;同時邀請當地居民呂坤翰夫婦蒞臨現場,並演唱自創的褒歌,陳述早期東嶼坪的生活記憶,博得大家的熱烈掌聲。

南方四島居民 呂坤翰:「東嶼坪跟西嶼坪,以前是生活很辛苦,感謝海洋國家公園,來為我們故鄉做得這麼好。」

海洋國家公園管理處研究員 吳明翰:「不只是希望能夠記錄下我們國家公園的、譬如說自然生態之美,更重要是想要去透過工作當中,這些島嶼之間,它的人與土地的故事。知道這樣一個美好的一個地方,後面是有一群人默默付出的一個成果。」

吳明翰表示,透過這本書,除了開啟大家認識南方四島這個神秘島嶼,也希望能幫助下一代認識自己的家鄉,並思考如何保護在地豐富的自然資源。

新唐人亞太電視 羅金星 方雅嫻 台灣嘉義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