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釗燮籲東南亞國家集中力量 反對中共侵犯主權

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羅盤報專訪指出,中共在海、空的侵犯作為威脅台灣及部分東南亞國家主權,希望東南亞國家集體嚴正反對。這也是印尼媒體多年來首度專訪中華民國外交部長。(圖/翻攝自Kompas網站)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9 日訊】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羅盤報專訪指出,中國在海、空的侵犯作為威脅台灣及部分東南亞國家主權,希望東南亞國家集體嚴正反對。這是印尼媒體多年來首度專訪中華民國外長。

印尼媒體羅盤報(Kompas)16日在雅加達視訊專訪吳釗燮,專訪內容以文字報導刊登於17日的報紙及電子報Kompas.id,標題是「台灣將持續堅守民主原則 」。

羅盤報在報導引述中華民國國防部的資料指出,中國軍機在2020年有1710架次飛越台灣的防空識別區,今年迄今,中國越境的軍機數量已達985架次。

羅盤報報導,對於中國軍機越境,吳釗燮說,這些作為威脅台灣的主權,部分東南亞國家也遭遇類似威脅。報導指出,他指的是有關南海的爭議。吳釗燮說,台灣希望東南亞國家也能發揮集體力量,嚴正反對中國在海、空的各種侵犯作為。

中華民國駐印尼代表處官員今天接受中央社訪問指出,羅盤報是印尼創刊最久、發行量最大的報紙,這是印尼媒體多年來首度專訪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代表處官員說,羅盤報的專訪也是近年來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的國家中,首度有主流媒體就國際地緣政治情勢、台灣與東協國家合作與交流,以及台灣鞏固與邦交國關係的作法,與中華民國外長深入訪談。

代表處官員說,印尼2022年將舉辦20國集團(G20)峰會,2023年將舉辦東協峰會,印尼預期在5年內成為全球前10大經濟體。當前南海議題延燒,印太地區安全情勢日益緊繃,印尼的國際戰略與經貿地位益形重要,這也是英國、澳洲、紐西蘭、法國、丹麥、美國及俄羅斯等國政要近期相繼訪問印尼的原因。

官員說,這個專訪深具意義,中華民國與印尼無邦交,外交部長無法正式訪問印尼,透過專訪說明,中華民國公私部門願意在新南向政策下,持續與印尼各界發展合作友好關係,與東南亞志同道合國家共同努力,為區域和平、穩定及繁榮做出貢獻。

在專訪中,吳釗燮說,2016年來有7個台灣的邦交國轉與中國建交。台灣與歐洲國家的友好關係則迅速發展,例如,法國、德國、 荷蘭、瑞士、愛爾蘭及捷克等都通過決議案,肯定台灣民主自由。台灣與日本的友好關係也超越傳統外交友誼。

對於中國金援挖走台灣邦交國,例如2019年與台灣斷交的索羅門群島,吳釗燮說,中國的援助只會助長不符民主理念的威權體制,例如近期與台灣斷交的尼加拉瓜總統奧蒂嘉(José Daniel Ortega Saavedra)打壓對手、剷除異己,選舉程序不符民主原則,威權國家會尋求其他威權體制的支持,而非民主國家。

吳釗燮說,台灣獲得許多理念相近友人的支持,例如立陶宛。和台灣一樣,立陶宛曾受外來壓力,被俄羅斯和白俄羅斯(Belarus)持續施壓,現在承認台灣為獨立實體,在台北設立代表處,也受到北京的壓力。和台灣有共同價值的朋友,看到台灣對民主的承諾,開始與台灣交往,這是很自然的。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