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歡山雪季登山 須裝備檢查及簽署安全切結

入冬後,台灣高山步道常出現積雪和結冰,影響登山安全;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合歡山雪季期間,山友申請登山相關程序,必須簽署裝備檢查表及安全切結書等文件。(圖/民眾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19 日訊】入冬後,台灣高山步道常出現積雪和結冰,影響登山安全;太管處表示,每年合歡山雪季期間,山友應做足準備,申請園區內登山相關程序,必須簽署裝備檢查表及安全切結書等文件。

政府實施山林開放政策後,申請攀登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的人數暴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指出,合歡山雪季期間,除少部分是因救援、消防與軍方等單位從事雪地野外求生、救援訓練等技能外,仍有不少的登山團體與民眾申請進入登山旅遊。

由於冬季寒冷,海拔3000公尺以上的高山,即使沒有下雪的情況下,也容易因低溫影響,樹木、箭竹林及步道等出現結冰、結霜等情形,導致各高山步道相當濕滑,山友容易發生滑倒、跌落等意外,因此必須加強生態保護區步道的申請與管制。

合歡山雪季從今年12月31日起至明年2月28日止,不論有無下雪,只要申請進入太魯閣國家公園生態保護區(畢祿山、羊頭山、清水山及錐麓古道除外),山友依規定申請入園,並附加一份詳細的「登山安全計畫書」及「雪季登山安全切結書」。

太管處表示,合歡山雪季期間「登山安全計畫書」的內容,包含登山行程、人員雪季登山經歷與體能、個人或團體裝備、風險自我評估及留守人員等資料,計畫書以電子檔上傳,不接受傳真;「雪季登山安全切結書」可至文件下載區下載參考,領隊或申請人應簽名以示屬實及負責,審查流程約需5至7個工作天。

若山區下大雪時,得視雪況公告暫停入園申請,等待積雪消融後,再恢復受理。

此外,提醒山友,在合歡山雪季期間依照規定,須攜帶攀登雪地使用的重型裝備。太管處巡山員與保七總隊第九大隊員警將在各登山口處,採抽檢的方式,檢查各登山隊伍或個人所攜帶的裝備及入山入園資料等,以確保雪季期間的登山安全。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