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宜蘭選址 落腳縣政中心以南350米「折衷案」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0 日訊】高鐵延伸宜蘭設站議題塵埃落定,交通部原規劃四案,包括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羅東站,但引發地方強烈反彈,交通部長王國材今天(20日)證實,交通部委託的顧問公司,已評估分析設址在縣政中心南側350公尺為高鐵宜蘭站最優站址,預定2036年完工通車。

交通部長 王國材:「宜蘭高鐵綜合規劃,現在正在收斂,那預計這個月底就會完成,初步我們是以折衷案,當作最優方案。」

高鐵延伸宜蘭,選址爭議不斷。交通部提出的第五案縣政中心以南350公尺的「折衷案」,確定拍板定案。

交通部長 王國材:「接下來就是繼續做環評,大概從明年總共有3年的時間,包括環評跟細設,那114年動工最快在民國125年完工。」

交通部原本規劃四城站、宜蘭站、縣政中心站、羅東站,但都引發地方強烈反彈。如今確定拍板,選擇第五案位於宜蘭縣政中心以南約350公尺,路線全長約59.3公里,總工程經費1880億,是所有方案中的第二長、費用第二高的。但傳出交通部委託進行的的綜合規劃,已經把它列為最優先方案,遭質疑先射箭再畫靶,軌道建設程序不正義。

交通部長 王國材:「規劃程序都很完整已經兩年多了,只做最後的尾端做一個確定,大概這個月他們對於整個路線,跟平行共構的站址,再做一些分析以後就做確定,所以程序是兩年多的時間才確定。」

民進黨立委 陳歐珀:「已經是大家可以接受的版本,所以我也希望能夠盡速送環評,然後編列預算,盡速讓高鐵宜蘭能夠早日動工早日通車。」

國民黨立委 賴士葆:「它支票開出來了,因為現在宜蘭縣是國民黨執政,他當然認為支票開出來了,對於它的選票有幫助,對民進黨選票有幫助,一切都是為選舉啦。」

在地立委駁斥國民黨立委質疑,不想要有心人士過度揣測。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