卑南年祭除穢儀式 孩子寒風打赤膊仍樂開懷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0 日訊】年底是卑南族的「年祭」,小朋友都要負責完成重要的除穢儀式,也是他們進入青少年階段前的訓練。孩子們晚上打著赤膊,頂著低溫,拿著曬乾的香蕉葉,挨家挨戶入內「除穢」,象徵為族人趕走霉氣,帶來好運跟祝福,儘管寒風中冷到哆嗦,孩子們仍樂在其中,讓部落大人們看了很感動。

風吹得樹葉都在晃,卻有一群小朋友打著赤膊,拿著曬乾的香蕉葉,在哥哥們的帶領下,準備衝進每一戶家裡。

跪在地上,大聲呼喊,孩子們表情專注,這是卑南族一年一度的除穢儀式,讓部落大人們看了非常感動。

家長:「現在我回台東我就可以參與,然後我就覺得再看到就很感動這樣,我就一定要參加。」

家長:「我們會擔心啊,可是孩子說一定要參加,好吧就讓他嘗試。」

儘管風大到很多小朋友冷的發抖,但他們還是充滿熱情,也沖淡爸媽的不捨。每年年底是卑南族的年祭,祭典分階段進行。「除穢」儀式,是部落小朋友們的任務,大街小巷,每一戶住家,連警局都包含在內,有除舊佈新的意義,也是孩子們進入青少年階段前的一種訓練。

部落耆老:「他們是在執行一個非常神聖的任務,到挨家挨戶去做驅邪,在那邊喊,家屋裡面的汙穢能夠把它趕出去。」

家長:「這個傳統應該不要斷,非常有意義,而且很有看頭啦我覺得,小孩子也高興,當父母的人也高興。」

家長:「你們好棒,會不會冷。」

為大家趕走霉氣,帶來好運跟祝福,部落族人也會拿出禮物回贈,哪怕寒風刺骨,孩子們仍堅持著,傳承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