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國中科學奧賽 台灣奪6金、總排名第1

2021年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辦,受COVID-19疫情影響,各國派領隊到杜拜參與實體會議,選手則在各國以遠端監控方式比賽。(圖/教育部提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1 日訊】2021年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台灣6名選手全數奪金,國家總體排名第一名。其中台南一中學生林軒名更拿下「理論獎」和「總成績獎」,名列全體參賽學生第一名。

台灣歷來在國中奧賽都獲得不錯的成績,總體排名10屆拿下第1(不含今年)、5屆拿下第2。今年賽事由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主辦,共59國、359名選手參加,受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各國派領隊到杜拜參與實體會議,選手則在各國以遠端監控方式比賽。

按照規定,國中奧賽選手須未滿16歲,台灣今年派出6名選手,其中5人今年剛上高中1年級,1人現為國中9年級,6名選手全數拿下金牌,可獲得教育部頒發新台幣20萬元獎學金。

2021年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台灣6名選手全數奪金,國家總體排名第一名,圖為選手戎慶一(左起)、許孟哲、陳柏凱、張丞漢、林軒名、蔡依珊合影。(圖/教育部提供)
2021年國際國中科學奧林匹亞競賽傳回捷報,台灣6名選手全數奪金,國家總體排名第一名,圖為選手戎慶一(左起)、許孟哲、陳柏凱、張丞漢、林軒名、蔡依珊合影。(圖/教育部提供)

目前就讀台南一中的林軒名,拿下金牌之餘,還獲得競賽特別獎項「理論獎」及「總成績獎」,名列全體參賽學生第1名。他形容自己是老師眼中的調皮搗蛋學生,遇到問題時總想以自己的方式解決,因而常做出些「耍小聰明」的舉動,但也因此不斷發掘並探究問題,並透過實際操作理解教科書中的知識。

林軒名對在意的事物,總是想做到盡善盡美,參加課外活動時也不斷提問,嘗試以批判性思考和團隊協商,克服各種大小問題。他認為國際奧賽在充滿挑戰的同時,同儕競爭也激發出絢麗的火花,讓他獲益匪淺。

林軒名提到,今年因採遠端參賽,實驗操作遭遇一些意料之外的事情,包括器材損壞、藥品配置等,讓他們被扣了不少分數,很可惜沒拿到實驗的前3名。但6名選手都拿下金牌,成果仍讓人滿足。

6名選手中年紀最輕,目前就讀台南市建興國中的蔡依珊,不只對科學充滿興趣,也曾在全國學生音樂比賽的長笛獨奏項目拿下全國第9名。她認為在繁忙的課業中,音樂是抒解壓力的最佳辦法。

今年領隊的台灣師範大學教授張永達表示,今年理論題陷阱多、偏難,思考需要比較嚴謹一點,否則容易掉分。實驗操作部分,藥品由各國配置,取得成分、廠牌可能無法一致,評分的公平性和精準較難拿捏。台灣選手在化學操作上按照主辦單位提供的方式,得出來的數據算是精準,但不被學術委員會接受,因而有掉分的情形。

台灣金牌選手包括台北市建國高中陳柏凱、台中一中戎慶一、台南市建興國中蔡依珊、台南一中林軒名、台南一中張丞漢、高雄中學許孟哲。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