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人道援助與制裁掛鉤 中共擋下美國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 (圖)(Martin Griffiths)說:「當前金融體系的流通與穩定迫在眉睫,這不只是為確保阿富汗民眾的生計,也是為了讓人道主義組織能夠因應。」資料照。(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1 日訊】中國今天在俄羅斯支持下,在安理會反對美國一項施壓阿富汗塔利班的決議草案。中方主張人道援助本就應及於全體阿富汗人,一切人為設定的條件或管制都無法接受。

外交官員透露,2015年起針對塔利班實施的制裁,目前沒有人道豁免規定,使得人道救援工作者在與受制裁對象所領導的部門往來資金時,會觸犯制裁令。

不願具名的外交員官告訴法新社,美國所提草案中有一條款,賦予阿富汗制裁委員會可在考量必要性後,給予「免除資產凍結」的豁免,以便促進阿富汗的人道援助;中方要求這項條款應刪除。

但另一外交官員證實,中國不贊成這種依個案豁免的機制妨礙全面人道援助。在處理阿富汗事務的立場上,中國原則上反對制裁塔利班。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透過推特(Twitter)發文:「人道援助與確保生計的救助,務必及於全體阿富汗人民,不得有任何阻礙,一切人為設定的條件或管制都為人所無法接受。」

外交消息來源透露,美國本盼這項草案能獲安理會其他14個會員首肯,21日交付表決。

美國後來放棄這條附帶個案情況的爭議條款後,晚間又遞交另份提案,改為在一年期間內,人道援助不會被視為違反制裁。

聯合國人道事務與緊急援助副秘書長葛瑞菲斯(Martin Griffiths)說:「當前金融體系的流通與穩定迫在眉睫,這不只是為確保阿富汗民眾的生計,也是為了讓人道主義組織能夠因應。」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