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投票率低 學者:選民非不在意.議題應由政府決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今年公投,是第一次沒有綁大選,投票率比各界預期更低。有學者分析,公投結果顯示人民對政策有深思熟慮,不是選民不在意,而是認為這些議題,應該由政府、立法部門和執政團隊來做決策。學者也認為,這次公投結果顯示,人民認為台美經貿關係非常重要,在中共與美國之間,選擇了與美國合作。

2021年公投在18日落幕,投票率只有四成一。PTT上,掀起關於低投票率的討論。網友紛紛回應,認為公投題目很瞎、很多人不知道公投投票日、更有人不想隨政黨起舞。而天氣冷,也被認為低投票率的原因之一。

中國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 (2021.12.18):「中間選民,或者是有一些工作比較忙碌的朋友,他到底願不願意去投票,可能也降低了他的投票意願。當然今天一大早,我感受到這是今年冬季最冷的一天,北部地區還有下著毛毛細雨,我想這也可能會影響一部分朋友的投票意願。」

但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譚耀南則分析,公投結果反映出人民對政策深思熟慮後的想法。

兩岸政策協會理事長 譚耀南:「不是因為他們不在意,不是因為他們反對,又或者支持。更多的是他們認為,那些政策,那些反映或試圖扭轉現行政策的公投項目,應該由政府來決策,由立法部門和執政團隊決策,而非由人民決定。」

而遠景基金會執行長賴怡忠則表示,公投結果最大地反映了,台灣經濟動態現在發生什麼轉變:民眾比起與中國經濟往來,更看重與美國、西方國家的經濟互動。

遠景基金會執行長 賴怡忠:「這一次其實是另闢蹊徑,台美經濟關係,如此重要,台美連結如此重要。人們需要作出選擇,而人民實際上選擇美國,而不是中國。」

賴怡忠認為,反萊豬公投結果顯示,民眾在中共政治打壓下,支持台美經貿關係進一步深化。至於台灣未來經貿走向,譚耀南表示,應該盡快開放福島五縣食品進口,落實與其他國家經貿關係的深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黃彥菱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