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吃湯圓 台北老字號湯圓店備貨量增七倍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今年冬至落在21日,而傳統習俗就是要吃湯圓,台北有老字號湯圓店業者,當天凌晨3點就要起床備料,備貨量也從原本的10斤,增加七倍到70斤,但今年特別的是,台灣糯米歉收,批發價因此漲2成,紅豆1斤則是貴了20元。

台北湯圓老店,一早就有排隊民眾,就是要在冬至這一天,來碗湯圓暖暖胃。撈起一顆顆軟Q湯圓,不管是加糖水,還是紅豆湯底,或是包上芝麻,花生,光看就讓人口水直流!

民眾:「古早人就是說,冬至就是吃圓,大家要團圓啦。」

民眾:「我們已經有訂了湯圓,雖然不會很按照傳統習俗,但是意思意思,基本上會吃一下。」

一碗湯圓下肚,是傳統團圓,也是節日應景,加上天氣濕涼,上門和預定的客人,一波接一波,也讓店家天還沒亮,就忙得不可開交。

湯圓老店第三代業者 吳榮美:「3點多(起來準備),平常10斤,大年節備個70、80斤很正常啊。」

特地起個大早搓湯圓,畢竟一年主要就賺冬至和元宵,因此進貨量大增七倍。不過,受到糯米歉收和原物料齊漲影響,像是紅豆原本批發1斤大約50元,現在1斤要價70元,漲幅4成,契作糯米漲幅約2成,花生也從原本1斤120元,漲到140元,漲幅大約兩成,連知名品牌桂冠湯圓都調漲,老店還撐得下去嗎?

湯圓老店第三代業者 吳榮美:「紅豆漲、湯圓漲、糯米漲,花生漲都漲,我沒有漲我都沒有漲,我一毛錢都沒漲,因為共體時艱,疫情大家都沒賺錢,我真的撐不下去,我可能就會漲。」

老店仍先選擇吸收成本,但要是原物料持續漲,在利潤大幅減少之際,湯圓售價恐怕還是不得不漲。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