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藥材產地淹水價格漲 四神湯業者撐不住調漲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1 日訊】不少民眾喜歡在冬至來碗藥膳排骨暖暖身,不過其中最不可少的中藥材--川芎和熟地黃,因為中國產地淹水,價格不斷上漲,從去年同期的每斤120元,漲到220元,就連四神湯最常用的茯苓也漲價,有業者撐不下去,明年(2022年)起每碗四神湯要貴5元。

熱呼呼的藥膳排骨,飄散陣陣香氣,冷冷的天氣,來上一碗最對味,湯底由10多種中藥材熬煮而成,其中不可少的川芎、熟地黃,現在價格貴得嚇人。

迪化商圈促進會理事長 徐慶棋:「熟地黃它的產區是在河南,河南今年有淹大水,整個藥材淹得滿多掉的,所以從元宵節之後,就慢慢一直漲上來,漲到目前還漲。」

產地淹水,衝擊產況,讓熟地黃和川芎,從去年同期的每斤約120元,漲到220元起跳,黃耆無論大小,通通貴了100元以上。

黃耆常被民眾拿來泡養生茶,走訪另一家業者,漲幅更驚人。

中藥行老闆:「現在在賣,賣一斤600塊,可是一年前的話,大概賣400塊左右。」

不只黃耆,老闆透露,四神湯最常用的茯苓也變貴,每斤從220元,最貴漲到360元。

中藥行老闆:「它契作的話,有時候都是要好幾年好幾年的,所以說我不曉得說,它的生產量會不會恢復,這我就不敢保證。」

中藥材掀起漲價潮,讓四神湯業者也HOLD不住,無奈宣布明年起每碗貴5元。

四神湯店老闆:「什麼時候開始變貴的喔,貴很久了,(明年起)包子跟四神湯各漲5塊,沒辦法啊,對。」

萬物皆漲,小本經營的店家難撐,連帶讓消費者荷包,又要縮水了。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