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估台灣明年GDP 3.85% .通膨率會破2%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2 日訊】中研院經濟研究所展望2022年台灣經濟情勢,預期明年經濟成長率為3.85%,復甦延續但通膨風險升溫,預期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04%,是目前台灣研究機構當中最高。中研院表示,主要有四個原因,包括疫情與原物料價格上漲。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 周雨田:「(2021年台灣)GDP的成長率,會達到6.04%,這個也是多年以來新高,民間還有政府投資,還有輸出入的暢旺。」

中研院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6.04%,相較7月預測5.05%上修0.99個百分點,展望2022年,受供應鏈瓶頸以及通膨因素影響,全球經濟動能將有所趨緩,而台灣國內消費回溫,經濟成長可望維持,在考量高基期因素下,預期2022年經濟成長率為3.85%。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 周雨田:「消費者物價指數。我們認為有可能還會持續的這個增溫,並不會很快的,這個降到2%以下。」

中研院預測今年、明年CPI(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分別為2.01%以及2.04%,都高於2%通膨警戒線。

中研院經濟所兼任研究員 周雨田:「其他機構可能低估了,房價對未來的房租的這一個,產生的影響。(新變種病毒影響)供應鏈瓶頸這個問題,惡化的這個狀況,會延續更久。」

中研院表示,美國今年通過1兆9000億美元(新台幣54兆元)的經濟振興方案,提供過大刺激,造成美國通膨無法下跌,而美國是台灣主要貿易國家,美國通膨無法很快緩解,也會影響台灣。中研院也指出,台灣物價水準在過去十年來都持續非常的低,有通縮疑慮,溫和的通膨,對景氣發展有正面效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媛婷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