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食不等同日食品 陳吉仲:日是CPTPP重要夥伴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隨著台灣四大公投案結果出爐,加入CPTPP為朝野共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2/23)表示,CPTPP會員國,都早已經解除對日本福島食品的管制措施,不論如何,日本都是CPTPP重要經貿國家,台灣加入國際經貿組織,將有助農產品出口降低關稅。

台灣四大公投結果出爐後,朝野共識,台灣必須加入CPTPP,也讓日本食品進口問題,再度成為焦點。

經濟部長 王美花:「日本的福島五縣市食品一直是日本很關切的議題,在跟日方諮商的時候一定會被日方提出來討論。」

台灣從2011年5月開始,全面禁止日本福島五縣食品輸入,但資料顯示,2021年10月,包括加拿大、紐西蘭、歐盟等國家早已開放解禁,全球僅剩中國大陸(含香港、澳門),以及台灣兩個國家還在禁止,不符合國際經貿遊戲規則,更有立委認為,將日本食品貼上「核食」標籤,非常不恰當。

立委 陳亭妃 Vs.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人家(日本)進(口)了拔針口蹄疫的加工品豬肉,然後呢我們卻在這個時間點硬要擋住這個東西,那理由在哪裡?核食不代表日本食品啊,不能畫上這樣子的等號。」

農委會數據指出,台灣加入CPTPP,將有助毛豆、香蕉、鳳梨、茶葉等農產品出口,省下6%到25%關稅,預估加入CPTPP 5年後,農產品外銷金額可望增加新台幣500億元。陳吉仲強調,日本是台灣重要經貿國家,加入CPTPP對台灣,具有正面效益。

農委會主委 陳吉仲:「在邊境檢測的17多萬件的所有日本來的食品,每一件都100%的合格,沒有任何所謂的輻射的食品輸入到台灣。那我們當然全力的做好食品安全的工作。」

經濟部長 王美花:「對於日本福島五縣市(食品)的管理,政府立場是跟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會相同,在確保國民健康下,以國際的標準科學的證據做基礎,做評估跟管理的依據,未來也會是如此。」

日本為CPTPP主導會員國,台灣有必要爭取日方支持下,官員表示,會以高於國際標準,要求食品輻射零檢出,將跨部會討論福島食品進口開放問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