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行降準黨控制 世銀大砍明年中國成長預估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中共央行日前意外宣布降準,並傳出中紀委進駐干預引發關注,被認為是政治需求凌駕經濟需求。由於中國疫情和房市低迷風險激增,世界銀行的最新報告,下調了今明兩年中國經濟成長預估。

全球主要央行下半年起不約而同釋出緊縮風向,收緊貨幣政策,中國人民銀行卻在12月閃電宣布降準2碼,與之前放出的政策信號相反,引發關注。

經濟學教授 練乙錚 :「降準呢,降低這個比率呢,就是容許那些銀行借多些錢出去。大家看到很奇怪是吧,你看看兩年來,兩年來的這個瘟疫,這個武肺發生以來,央行降準降了五次,換句話講,開大了水龍頭。現在西方的國家就準備關水龍頭了,美國的聯儲局就是儲備銀行,就想著明年要升息了,現在已經停止那個寬鬆政策的了,逐步停止,中國相反。」

《華爾街日報》日前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稱,習近平當局正在對金融系統進行大規模審查,中紀委進駐央行,嚴厲警告稱「北京不會容忍任何有關央行獨立性的言論」,央行必須聽從「黨」的指揮。練乙錚認為,央行降準,完全是政治考慮。

經濟學教授 練乙錚 :「從1989年一路去到胡溫上台之後幾年,都是江派指點江山的,是吧,那個時間非常之長。 」「就是說,那幫官僚,尤其是江澤民時代遺留下來的那大批官僚,可能日子不是那麼好過,會不會是跟派系鬥爭有關呢,我估計也都有這樣的可能。」

練乙錚指出,習似乎有意整頓金融官僚,一旦由政治干預中央銀行運作,對整體的經濟影響,不會只有外資受到波及。

經濟學教授 練乙錚 :「外國投資者可以離開的,你本國的投資者怎麼辦?你走不了,你走不掉的時候怎麼樣啊?你硬著頭皮去投資嗎?硬著頭皮去做生意嗎?不行的嘛。那些人不就是,起碼私營環節那邊,就捂著錢包不投資,或者少一些投資,或者做一些其它的投機的東西。 」

世界銀行22日最新報告指出,中國經濟活動在下半年急遽放緩,全年經濟成長率目標再下調0.5個百分點至8%。世銀更預估,明年中國GDP增長將從5.4%放緩至5.1%,並警告疫情和房市低迷是中國經濟兩大風險。

新唐人記者 梁珍 張芃 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