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百餘人染疫形同封城 對比南京僅封街道惹議

爆發本土疫情的陝西省西安市22日宣布,全市社區及村莊一律實施封閉管理,形同變相封城引起爭議。有專家表示,這是因為西安疫情出現多點社區隱匿傳播,且傳播鏈及源頭均不明。 圖為2021年12月23日,中國陝西北部西安最近爆發疫情後,一名保安在受到限制的居民區入口處檢查居民信息。(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爆發本土疫情的陝西省西安市22日宣布,全市社區及村莊一律實施封閉管理,形同變相封城引起爭議。有專家表示,這是因為西安疫情出現多點社區隱匿傳播,且傳播鏈及源頭均不明。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本土疫情近日在西安迅速蔓延,截至22日晚間已有143人確診。但不少西安民眾認為,南京7月份及浙江近日爆發的本土疫情,確診人數遠多於西安的143人,為何南京及浙江沒有執行,而西安卻要執行這種形同封城的措施。

澎湃新聞報導,相形之下,南京市7月27日針對疫情實施的封閉管理,只限定在街道一級(區之下、社區之上),對象是祿口街道,當時南京全市的確診人數是153例。

報導形容,西安市官方執行的社區、村莊全面封閉管理,給西安這座千萬人口的城市「按下了暫停鍵」。

根據報導,一名社區防控專家22日晚間表示,西安實施小區、村莊全面封閉管理,原因是西安的本土疫情出現了多點社區隱匿傳播,加上傳播鏈以及源頭都還不明朗。

報導指出,西安這波本土疫情已出現3條較為明晰的傳播鏈。但隨著全員核酸檢測的完成,更多的確診病例來自封控區之外。而西安21日一天新增52例本土確診病例中,有31例是全員核酸檢測後才被發現,且散布在雁塔、蓮湖、長安、灞橋、未央、國際港務區、滻灞生態區、西咸新區等行政區。

西安市官方先前公布的資訊,似乎預告了小區、村莊將全面封閉管理。陝西省疾控中心主任劉峰21日表示,西安這波疫情出現隱匿性傳播,形成一定規模的社區傳播,現已出現外溢病例。

西安市防疫指揮部辦公室副主任、市府副秘書長張峰虎22日則表示,經綜合研判,西安當前防疫形勢依然複雜嚴峻,特別是在封控區外發現了陽性病例,已經出現了社區傳播。

報導指出,目前西安官方將傳播鏈的源頭指向咸陽國際機場的入境航班。但西安這波本土疫情是否完全由咸陽機場向外傳播,目前官方尚無最後結論。而更多封控區外的確診病例,其傳播源頭及傳播鏈目前也不得而知。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