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瞄準電動車半導體 引台積電設廠打造九州矽島希望

日本政府透過吸引大型外資企業建廠,向半導體産業的復興邁出一步。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近年受到疫情影響,日本政府為了穩定供應鏈,補助數千億日圓,給予索尼(SONY)攜手台積電(TSMC)於日本熊本打造半導體工廠,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產業專家分析,日本政府不惜鉅額補貼吸引到的台積電新工廠,在借助2種産業聚集的同時,將成為構建純電動汽車(EV)供應鏈的基礎。

日本國內半導體需求量的6成依賴進口,其中以來自台灣最多,台積電到熊本縣設廠,日本政府將補助約4000億日圓(約新台幣988.8億元),對此,日本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小林鷹之22日在東京演說受訪表示,歡迎台積電(TSMC)到日本設廠,期盼有助日本重振半導體產業。

報導指出,在熊本所在的日本九州地區,自1960到1970年代起,半導體和汽車産業不斷聚集。九州自三菱電機與日本電氣NEC分別在1967年與1969年在熊本設立晶片廠後,成為日本的半導體產業中心,曾經是全球最大的晶片製造基地之一,造就NEC在1980年代的全球晶片銷售龍頭地位。

不過,在日本半導體産業低迷的背景下,支撐過去的光榮的工廠已在世界投資競爭中掉隊,日本當地人士寄望九州能回到「矽島」時代。台積電的8,000億日圓(70.4億美元)晶片廠址選在熊本,這個投資案重燃打造九州成為「矽島」的希望。

報導提到,台積電和索尼的新工廠是採用直徑300毫米晶圓的大規模基地,計劃生産影響半導體性能的電路線寬為22到28奈米(奈米為10億分之1米)晶片。預計首先生産面向索尼圖像傳感器的信號處理的晶片。

不過,日本企業已退出尖端邏輯半導體的自主生産,22到28奈米相當於日本國內最尖端的技術。從台灣工廠已量産5奈米晶片的台積電來看,這是引進已過去約10年的技術,對於生産成為智慧手機和伺服器核心的半導體顯得力不從心,而要讓新工廠走上軌道,新需求的開拓不可或缺。

22至28納米晶元在汽車和工業設備中很受歡迎,既採用較新的技術,又不需要使用尖端智能手機處理器所需的昂貴而專業的工藝,被廣泛用於電源管理、物聯網設備通信和其他各種領域。

在拓展需求方面,日本九州聚集的汽車産業,九州還以日産汽車和豐田等生産基地為核心、零部件供應商聚集的「汽車島」而聞名。汽車行業在九州地區的廣泛觸角可能有助於台積電和索尼抓住這種需求。

伊藤忠總研的高級主任研究員深尾三四郎針對新工廠表示,「如何構建可持續的業務非常重要」,寄予厚望的是因去碳化趨勢而有望迅速擴大的純電動汽車的晶片需求。

深尾三四郎建議,若電動化促進2個産業的融合,「對台積電來説,在日本生産半導體的意義將加強」。

另外,在與純電動汽車供應商不斷成長的東亞各國展開合作方面,九州的地理位置也有利於為整個東亞地區的電動車製造商供貨。在以熊本為中心的半徑1500公里內,聚集了車載半導體、電池和馬達等純電動汽車核心零部件的工廠。

再加上台積電和索尼的新工廠靠近熊本機場,附近的八代港在現有的韓國釜山服務基礎上,今年又增加了一條通往中國台灣的集裝箱航運線路。且九州擁有太陽能、地熱和其他可再生能源能力,再加上核電基礎設施,也具有吸引力。

深尾三四郎強調,「半導體的産業聚集和純電動汽車的振興互為表裏」。他認為,台積電和索尼合作設立的新工廠要成為純電動汽車産業聚集的關鍵,需要具備囊括汽車産業在內,贏得國際競爭的長期戰略。

因此,台積電赴日設廠案成功與否的關鍵,在於能不能發揮供應晶片效率,展現支撐日本汽車業轉型的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