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抵制北京冬奧 歷史上也有多屆奧運遭抵制

多國抵制北京冬奧 歷史上也有多屆奧運遭抵制(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2021年12月6日,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正式宣布,由於中共對新疆等地犯下人權迫害及種族滅絕等罪行,美國政府決定抵制北京冬奧,不派出政府官員出席冬奧會。隨後,澳洲、紐西蘭、英國、加拿大、立陶宛等多國也跟進美國,宣布將外交抵制北京冬奧。

事實上,歷史上也曾發生過幾次多國抵制奧運會的情形,且不同於這次的北京冬奧僅限政府官員不出席,過去參與抵制行動的各國大多是不派出運動員參加比賽的。

1936年的柏林奧運,是史上第一次發生抵制行為的現代奧運。1932年,國際奧委會選定柏林作為1936年奧運舉辦地,當時的德國仍為威瑪共和時期,希特勒領導的納粹黨尚未執政。隔年,納粹成功掌權,正好趕上國際奧委會調查團前來柏林。此時,原先認為奧運勞民傷財而持反對態度的希特勒,在宣傳部長戈培爾(Josef Goebbels)的說服下,決定將柏林奧運當作納粹主義和「雅利安人種優勢論」的宣傳場所。

之後,由於對納粹主義的擔憂,許多西方國家的民間人士開始呼籲抵制柏林奧運。然而,在各國政府對納粹的綏靖政策及國際奧委會的支持下,抵制行動並未真正成功,各國仍然派出運動員參加奧運,只有西班牙的左翼政府和支持它的蘇聯,因為德國介入西班牙內戰而進行抵制。

1956年的墨爾本奧運發生了大規模的抵制,宣布抵制的國家有8個,抵制的原因則分3種。由於埃及在第二次以阿戰爭中,遭到以色列、英國和法國入侵,埃及、伊拉克、柬埔寨和黎巴嫩宣布抵制該屆奧運;荷蘭、西班牙和瑞士則為抗議蘇聯鎮壓匈牙利革命而抵制;中共則因選手村中升起的中華民國國旗而退出。

1964年的東京奧運遭到中共、北韓和印尼的抵制,原因是1962年的亞運會中,主辦國印尼以政治和宗教的理由,拒絕給予中華民國和以色列選手簽證,國際奧委會因此對印尼實施制裁。隔年,印尼決定舉辦新興力量運動會(Games of the New Emerging Forces, GANEFO)作為反制,獲得中共、北韓等國的支持,國際奧委會則宣布參加新興力量運動會的選手將被取消奧運資格,中共、北韓和印尼因而宣布抵制東京奧運。

1976年的蒙特婁奧運,大量非洲國家為了抗議紐西蘭的橄欖球隊訪問了實施種族隔離政策的南非,要求國際奧委會取消紐西蘭的奧運資格卻遭拒,因此聯合抵制蒙特婁奧運。此外,當時的加拿大政府要求中華民國代表團以「台灣」名義出賽,協商未果之下,中華民國政府因而宣布退出此屆奧運。

1980年的奧運由莫斯科舉辦。美國政府為抗議前一年蘇聯入侵阿富汗而發動抵制,並得到大量國家的支持,最後只有80個國家參加了本屆奧運。不過有些參與抵制的國家仍然准許運動員出賽,以奧運會會旗或該國奧委會會旗取代國旗的形式來參賽。

1984年,為了報復美國及其盟友在上一屆奧運的抵制行動,以蘇聯為首的14個國家聯合抵制了洛杉磯奧運。

1988年的漢城(今首爾)奧運,北韓要求與南韓共同舉辦此次奧運,將部分賽事移到北韓境內舉行。然而,在經過幾次談判後,國際奧委會最後並沒有同意北韓的要求,北韓因而宣布抵制漢城奧運,其盟友古巴也響應了抵制行動。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