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亞那「台灣辦公室」攻防 台外長首揭台美合作秘辛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台灣與立陶宛互相設代表處,掀起立陶宛效應。外長吳釗燮週四(23日)在國會接受質詢時透露,去年2月在南美洲蓋亞那設置「台灣辦公室」,也有美國大力幫助。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雙方談好了,但蓋亞那外交部,承受不起中共的壓力,像現在立陶宛挺住了。」

2021年2月4日,中華民國外交部宣布,與南美洲蓋亞那(Guyana)簽訂協議,1月已設置「台灣辦公室」,美國迅速恭賀。但隔天5日,蓋亞那在中共動用工具壓力下反悔撤回。外長吳釗燮,首度透露秘辛。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是因為美方重要人士有提醒我,說這是一個機會,而且介紹我說有哪些關係能夠運用,因此我們跟蓋亞那之間協商非常直接,而且美國是全面涉入。」

2020年9月,川普政府蓬佩奧(Mike Pompeo)是美國史上第一位訪問蓋亞那的國務卿;南美第二大石油產國蓋亞那,戰略地位重要,礦產資源豐富,是中共邦交國、參加「一帶一路」,還被設置中共統戰工具「孔子學院」。蓬佩奧帶著「美洲成長倡議」(the Growth in the Americas initiative),與蓋亞那簽署協議與合作架構,公開警告中國共產黨投資的風險。

時任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09.18):「我們不會像其它政權的作法,它們可能會秀出金錢,然後要求政治回報,或者更糟的是從事貪腐活動。」

時任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2020.09.19):「中國共產黨在軍事與商業上,深度交織。中共向各國施加政治壓力,要求各國接受來自中國的投標。這不是美國企業發展的方式。」

中共2016年起狂挖中華民國邦交。美國國會2019年通過台北法-《台灣友邦國際保護及加強倡議法》。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成員 王定宇 VS.中華民國外長 吳釗燮:「(還有沒有其他個案,現在正進行合作中?)不方便講。立陶宛這案子,美方使力的程度是很高的。」

吳釗燮談到另個案例,非洲索馬利蘭2020年與台灣互設代表處之後,台灣向美方說明索馬利蘭的戰略價值,美國因此與非邦交的索國,關係一步步前進。

新唐人亞太電視 黃亮戩 張東旭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