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英免試互換駕照 謝武樵:雙邊關係新動力

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右2)與駐英代表謝武樵,今天於線上正式簽署台英免試互換駕照備忘錄,由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左2)在現場見證。(圖/取自英國在台辦事處)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3 日訊】台灣與英國今天簽署「台英免試互換駕照瞭解備忘錄」,明年1月1日起生效。駐英國代表謝武樵表示,台英民間交流往來將更便利,有助推動雙邊在經貿、教育、科研等領域更緊密合作。

英國是第14個與台灣相互實施免試互換駕照的歐洲國家。謝武樵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自初步向英方提出相關構想以來,台英雙方就免試互換駕照前後協商近8年,其中主要難點包括台英駕照的考試制度及證件規格差異。

謝武樵指出,台灣自2017年5月全面實施道路考試,有助推進台英免試互換駕照協商過程。經兩年多執行,台灣已累積足夠的專業客觀路考相關數據資料,有利代表處去年初再度向英方洽談,並很快獲正面回應。

儘管去年3月英國爆發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台英雙方協商進度,英國政府相關單位仍持續為促成與台灣免試互換駕照進行公眾諮詢等行政程序,並在今年4月獲國會同意授權後,5月公告納台灣為可免試換照對象,雙方可進一步研商如何銜接不同的駕照法規、類型及換照規範。

謝武樵說,期間許多旅居英國的台灣民眾關切措施何時上路,他欣見台英雙方多年努力今天終有成果。

他提醒,代表處明年1月1日開始受理申請免試換照、提供台灣駕照的翻譯及認證服務,相關規定可參考代表處官網,另呼籲民眾務必遵守英國交通法規及駕車習慣。

今天在外交部政務次長曾厚仁及交通部路政司長陳文瑞等官員見證下,英國駐台代表鄧元翰(John Dennis)與謝武樵透過視訊,分別在台北及倫敦異地簽署免試互換駕照備忘錄。

台灣與英國已簽署度假打工、避免雙重課稅、語言交換、青年交流等互惠協議,英國並於2009年率歐洲各國之先對台灣旅客實施免簽證。今天簽定免試互換駕照,鄧元翰說,這讓英國在台公民也受惠,並象徵英國與台灣在許多領域有更深入強大的合作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