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美日應對台海修訂防衛指針 將有多套劇本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4 日訊】據日媒報導,美國與日本軍方已經起草了一份聯合行動方案草案,以應對台灣海峽可能出現的突發事件,計劃以日本西南島鏈為基地建立臨時性軍事基地。學者指出,從今年6月開始,美日兩國軍隊,就針對中共犯台各種情境,進行作戰計劃跟評估,預期明年初舉行的美日外長與防長的2+2會談,將會啟動修訂美日防衛合作指針。

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教授 郭育仁:「上一版(美日防衛合作)指針是在2015年制定的,那個時候台海的局勢,還沒有今天這麼嚴峻,明年1月的美日2+2,確認了這半年來,兩個國家的軍隊的評估報告之後,確認以後,他就會開始啟動新版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的修訂。新版的美日防衛合作指針,針對台灣可能有事部分,第一個日本的西南諸島,尤其非常接近台灣的幾個島,包含石垣島跟與那國島,在這個西南諸島的島鏈,他會強化防空跟反飛彈陣地部署,強化(沖繩)普天間跟嘉手納,中共如果真的要犯台的話,海空領域一定是最重要的,所以美國跟日本,必須要能夠即時建立空中的指揮系統,然後第二個就是建立海上的指揮系統。共軍有可能做登陸戰,美日兩國在日本的西南諸島,會開始登島反登島,登陸反登陸的這種作戰能力的準備。」

郭育仁也指出,美日制定共同作戰計畫,不是只有一套,針對中共犯台可能劇本進行計畫擬定,包括中共可能對台灣進行電子戰、網路戰以及可能用潛艇去封鎖台灣航道,尤其高雄西南航道最為重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媛婷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