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零距離!工研院秀首創「5G遠距超音波技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4 日訊】疫情影響,連帶診療技術也得跟著改變,由於5G產業應用普及,工研院攜手醫界及科技業者,共同開發全台首創的「5G遠距超音波技術」,希望能在防疫期間,減少醫護的感染風險。

搭載超音波設備的機器手臂,透過5G的專網,接收遙控訊號進行超音波檢測,為了證實這項技術,工研院人員親自躺在3樓病床,另一頭由專業醫師在2樓進行操作。

彰化秀傳醫師 李岱安:「5G網路比較快的話,就是同步性會比較高,比較不會有時間差,影像的時間差,或者是當場的探頭移動的時間差會比較減低。」

根據愛立信消費者行為研究室預測,全球5G醫療市場2026年將達到757億元,遠距醫療市場年複合成長率將達16.9%,彰化秀傳醫院副院長洪光威表示,全台每年超音波檢測約有2百萬次,因為疫情影響,北部大多數醫院暫停超音波檢測,這項技術開發應用,有助於解決診療感染風險。

彰化秀傳副院長 洪光威:「醫生在遠距的地方異地,來對於遠距的病人,去做更詳細而且非常即時的一個檢查項目。」

工研院服務系統科技中心工程師 黎和欣:「至少可以節省專科醫師或病患,一般來說會有1個小時到3個小時的車程。」

工研院積極延伸遠距診療服務觸角,預計明年配合醫療機構進行偏鄉巡迴醫檢測試,期盼讓智慧醫療行動化,以網路取代馬路達成「醫療零距離」,迎向智慧醫療新時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