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界「台積電模式」透視郭董大手筆投資CDMO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5 日訊】今年生技產業,CDMO成為熱門關鍵字,鴻海創辦人郭台銘,大舉投資50億入股台康生技,財團法人生技中心執行長吳忠勳表示,台灣必須把握這兩年關鍵時點,佈局CDMO產業。

鴻海創辦人 郭台銘(2021.4.4):「台灣的生技產業,像明日的台積電一樣,一定會綻放光芒。」

戴著招牌紅色領帶,鴻海創辦人郭台銘,今年5月大手筆入股台康生技,投資50億新台幣,消息震撼業界,看好生技產業的「委外代工模式」,在市場嶄露頭角!

鴻海創辦人 郭台銘(2021.4.4):「台灣能夠在生技的產業,建構一群非常棒的護國神山。」

CDMO也就是「委託開發暨製造服務」(Contract Development and Manufacturing Organization)」,製藥公司為了提高研發效率,縮短上市時間,會委託生技製造公司以外包模式進行藥品開發、生產,衍伸各項服務。

從研究開發的初期——藥物發現階段,就已經有委外研究服務,到下一步臨床前階段,就要耗費2-4年,中期的臨床實驗更關鍵,開始小批量藥物生產,到最後商業化的大量生產與包裝上市。可以說CDMO就像是生技界的「晶圓代工廠」。產品從便宜日常感冒用藥,癌症藥物,甚至到疫苗生產,樣樣都行。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 吳忠勳:「其實就是因為產能疫苗產能的不足,其實歐美,包括韓國包括越南,都在建CDMO就是生產製造。代工不是一件壞事,代工如果有越來越多的基礎科學在裡面,而且讓別人原本的這些委託你的人,花時間、花錢,還未必有你這種品質的時候,你的價值就顯出來,人家就願意給你。」

CDMO市場,大致分為容易切入的化學藥,好比藥局成藥、小分子藥;也有技術較高階的生物藥,舉凡基因生物製劑,mRNA疫苗,還有市場熱門的生物相似藥都算在內。

小藥廠希望藉由CDMO加快製造時程,國際大藥廠產品線複雜,產能不足之下,也希望CDMO業者分擔產量需求。

2030 年,全球 CDMO 市場。將成長至 324 億美元(9018億新台幣),產能更是會供不應求!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 吳忠勳:「台積電它不能透露,它五家公司委託它做,它絕對不能透露這一家、這一家哪家(技術)強,但是它會看到這一家、這一家,哪家強或哪家弱,所以在發展一些製程的時候,它(台積電)就有一個idea。我們現在生技這邊,基本上還是,原廠給你「技轉」你就這麼做這麼做,我們到現在還在Level 1,台積電已經在Level 5、Level 10、Level 100上面了,Level 1但是我們如果沒有Level 1,就沒有Level 2。」

吳忠勳指出,台灣發展生技醫藥產業有四個關鍵S,包括技術(Skill)、規模(Scope),基礎科學(Science),以及聲量(Speak),其中速度最為重要,CDMO營運模式,更是台灣取得關鍵技術,建構醫藥產業商業化,不可或缺一環。

財團法人生物技術開發中心執行長 吳忠勳:「其實亞洲產品的未來的市場是在那裡,它就活生生擺在那個地方,等著我們去取啊,因為我們在剛才講的4個S上面,我們是有優勢的,台灣在這個地方,往北往南往東往西,五個鐘頭內通通把它打包,快的是兩個鐘頭、三個鐘頭,慢的最多就五個鐘頭而已,你完全符合在地製造(local manufacture)、在地分銷(local distrubution)的那個概念。」

台灣多家生醫業者,跨域進入CDMO領域,像是台康生技、保瑞藥業與永昕生醫等三家公司以CDMO為主要業務,東洋、北極星等業者也大力投資,台灣生技中心也規劃,在台灣打造 10 億劑產能的核酸藥物廠,目標成為亞洲前三大、全球前 20 大的 CDMO 藥廠。

吳忠勳也強調,亞洲鄰近國家,都大力投入,台灣必須搶先布局,否則兩年後就會失去先機,兆元CDMO市場大餅不容錯過,產業界正處在關鍵起跑點!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