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開放福島食品? 泉裕泰:等待台灣決心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舉辦「日台之心聖誕音樂會市集」,25日在台北101水舞廣場展開,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前右)、外交部長吳釗燮(前左)出席,兩人席間交換意見。(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5 日訊】首屆「日台之心聖誕音樂會市集」今天在台北101登場。針對福島5縣食品開放議題,日台交流協會代表泉裕泰強調,日本和台灣是最好的海島厝邊,國民食安是台灣政府要負責,只要按照國際與科學標準,他「等待著台灣自己的決心」。

由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主辦,中華文化總會與台北101協辦的「日台之心聖誕音樂會市集」,選在耶誕節當天於台北101水舞館場登場、今年是第一屆,除了為2022年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成立50週年暖身,並宣告日台友情將迎接下個半世紀。

中華文化總會副會長江春男、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外交部長吳釗燮、文化部次長蕭宗煌與台北101董事長張學舜等人出席活動,共同感受台日友好情誼。

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泉裕泰接受媒體聯訪時說,福島的食品問題跟CPTPP沒有連結,福島農民認真工作,但國民的食安還是台灣政府要負責,只要按照國際標準與科學依據來判斷就好。

媒體追問農曆年前是否是開放時機點?泉裕泰回應說:「衷心期待」;至於有無跟經濟部長王美花或吳釗燮等官員談過福島食品議題,泉裕泰說:「我們不是沒有完全說話,就是等待著台灣自己的決心」。

泉裕泰也重申,日方對台灣的立場一向是強調台海的平穩與安全,致力維持和平並與相關國家合作。

在聖誕音樂會市集開幕儀式上,總統蔡英文透過預錄影片表達祝賀與祝福說,台灣和日本一直是緊密連結的好鄰居,互相支持彼此幫忙度過重重難關,相信未來台灣和日本一定會繼續攜手互助。

泉裕泰致詞時說,2021是日台友好年,雙方向來互相協助不遺餘力;他肯定台灣的民主自由,並對於身為駐台代表感到驕傲榮幸,「日本台灣一樣是最好的海島厝邊」。

吳釗燮致詞時表示,台日雙方從未把互相幫忙視為理所當然,而是把對方當成自己人,台日關係可說是鄰國關係的最佳典範。

吳釗燮指出,不僅現任首相岸田文雄表示歡迎台灣加入CPTPP,展現堅定挺台的立場;前首相安倍晉三也表示日台共享自由、民主、法治等普世價值,公開呼籲理念相近國家支持台灣,相信台日關係一定會持續進展。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