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立法院遷建 游錫堃拚2023上半年提建議方案

立法院多年來面臨建物老舊、違章雜陳等窘境,多名立委倡議國會遷建。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中央社專訪時指出,已成立諮詢委員會,希望2023年6月前提出方案供立委參考,再做討論與決定。(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6 日訊】台灣終結萬年國會滿30週年,但立法院多年來面臨建物老舊、違章雜陳的窘境始終未解,立委倡議國會遷建,目前成立諮詢委員會,希望2023年6月前提出方案供立委參考,再做討論與決定。

萬年國會於1991年12月31日成為歷史名詞,今年從政邁入40年的立法院長游錫堃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當年在驚滔駭浪下完成這項政治改革,回顧這30年民主轉型有欣喜也有擔憂,但醫治民主之弊唯有更民主,他希望台灣的每一個政黨,都應該要捍衛國家利益。

游錫堃2020年2月1日就職時,提出優化國會功能、強化世代共贏、深化民主同盟等3大目標,他說,目前已有一些起步。

但立法院辦公廳舍老舊、空間不足,甚至還有違章建築、違規使用等問題迄今未解,立委提案遷建,地點包括中正紀念堂、宜蘭縣、台中成功嶺、中興新村等處。

游錫堃指出,立法院已成立未來國會願景規劃諮詢委員會,並在今年4月及11月召開會議,而委員會是幕僚單位,待蒐集各界意見後,會擬定方案供立委參考,以利後續處理。

游錫堃說,他希望委員會能在2023年6月提出方案,立法院屆時將成立特種委員會,討論後再送立法院會處理。

此外,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去年10月正式成立,受疫情、朝野氣氛不佳等因素影響,目前尚未審查朝野立委所提共75項修憲提案;外界認為,修憲案的公民複決,若要綁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一起投票,從目前時程來看,難度很高。

游錫堃說,現在有一種論調,因為明年的大選是地方選舉,主要是談地方建設,民眾不會去討論修憲,再加上修憲門檻很高,因此要通過會有困難,但如果是跟2024年的大選綁一起,公民複決要過關或許比較容易。

游錫堃指出,過去他常說,倘若這次修憲,18歲公民權能通過就有60分,如果走到公民複決但最後沒通過,這也沒有關係,因為民眾就可知道修憲門檻很高的問題,而台灣是民主社會,相信未來會有解決方案。

游錫堃提到,過去他曾說不冀望民進黨永遠執政,引起外界討論。對此,他特別以自創的七言絕句,做進一步詮釋:「民主實行歐美先,野朝輪替成天然;若均誓志台疆護,執政何須一黨連」。

對於遷建議題,曾是第一屆增額立委的立法院秘書長林志嘉也呼應,立法院應該儘速遷建,重塑新的形象,因為硬體不同、配備不同、人民對新國會的期望不同,立法院才能內化改變。

他說,重塑立法院,硬體先變,接著軟體的制度、政治文化,才會跟著改變,讓立法院有突破性的變革,這樣未來的立法院,才能讓人更有期待。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