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五大風險恐影響明年全球經濟復甦

外媒:五大風險恐影響明年全球經濟復甦(圖/新聞合成圖)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7 日訊】雖然大多數預測機構對明(2022)年全球經濟復甦樂觀,不過,據德國之聲報導,新的變種病毒Omicron、供應鏈短缺、嚴重的通貨膨漲及有可能放緩的中國經濟增長、地緣政治緊張等風險,都有可能是阻礙明年全球經濟進一步復甦的變數。

報導指出,首先是在疫情方面,由於今年11月,南非發現新變種病毒傳染力極強,讓投資者們紛紛改變投資策略,各國政府也開始收緊措施,阻止該變種病毒威脅到經濟復甦。專家們認為,一旦出現具有極強免疫逃逸能力的變種,那麼疫情就可能會再次升級,這也就意味著各國政府可能重新返回封鎖政策。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首席經濟學家戈皮納特(Gita Gopinath)今年10月就曾指出,「如果疫情會造成長期影響,預測從中期來看,未來5年內全球GDP將累計減少5.3萬億美元」。

第二,供應鏈中斷是給今年全球經濟復甦造成影響的重要因素之一。航運阻塞、集裝箱短缺、疫情限制放寬後需求的急劇反彈都為企業的生產造成阻力。汽車行業是受影響最嚴重的行業之一,最近幾個月,包括德國在內的歐元區國家的產量都在下降。由於中間設備特別是半導體供應不足,汽車製造商已經削減了產量。

在這種情況下,需求會變得更弱,全球性供應問題可能也會持續下去,因為更多人被排除在就業市場之外,且物流會出現更多混亂。

第三是通膨壓力問題,報導提到,原材料和生產投入的短缺、再加上能源價格的上漲,已經造成歐元區和美國出現多年未遇的高通膨現象。全球的投資者都開始擔心各國央行為了抑制飛漲的物價可能被迫提前加息。

不過,歐洲央行堅持認為,價格是由供應短缺、能源價格上漲和基數效應等臨時因素推高的。歐洲央行預計,一旦全球供需失衡的影響消退,通膨的問題也會隨之減輕。但供應鏈中斷的問題被證明,比原先預想地會持續更久,通膨問題也將會延燒到2022年,也讓聯準會和其他央行需做出艱難取捨。

上週,美聯儲已經做出加快縮減購債的計劃,同時釋放出明年會加息的信號。美聯儲一旦加息將會給一些新興經濟體國家造成打擊,因為屆時資金將從例如南非、阿根廷和土耳其之類的國家外逃,流回美國市場。

目前市場最大挑戰是通膨率居高不下,且是從上游生產者物價指數大漲,帶動下游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揚。預估在運輸瓶頸、供應鏈瓶頸未能去除之前,通膨壓力難以去除。不過,多數投資機構預估通膨壓力在2022上半年較為緊張,但下半年可趨緩,最主要是供應鏈瓶頸可逐漸舒解,且2021年基期已經墊高。

再來第四是市場對中國經濟的擔憂,中國經濟成長2021年第3季度陷入停滯狀態,加上接連不斷的防疫封鎖及中共對產業的監管和中國大型房企爆發債務違約,讓中國經濟復甦趨緩,中共在防疫上的「清零」政策,可能意味著Omicron將引發更多封城,這對全球經濟而言是一個巨大風險。

第五則是地緣政治風險,也是2022年必須面臨的另一重大挑戰,美、中兩大經濟體已開始互相脫鉤,今年12月,中國網約車巨頭滴滴出行自美股下市,預料將有更多中企棄美回中國,美國則打算對中芯國際祭出制裁,進一步收緊出口管制規則,出口禁令擬擴大至成熟製程設備。

另外,俄羅斯與美國、歐盟之間的緊張關係一再升溫。美國和歐盟正在考慮,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將對俄羅斯採取包括停止北溪2號天然氣項目在內的製裁手段。

外匯經紀商Oanda資深市場分析師摩亞(Edward Moya)分析,「如果美國和歐洲停止北溪2號輸氣管線,這可能會引發全球能源危機,導致石油價格突破每桶100美元,能源價格飆升可能迫使全球央行行長們,加速收緊貨幣政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