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研發大將林本堅:台積電採浸潤式微影超車英特爾

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今天揭牌,台積電前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圖)擔任院長,他透露,英特爾2002年曾組EUV聯盟,台積電無法參加,改採浸潤式微影技術,反而超越英特爾。資料照。(圖/翻攝自YT@ NTHU TW)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7 日訊】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今天揭牌,台積電前研發副總經理林本堅擔任院長,他透露,英特爾2002年曾組EUV聯盟,台積電無法參加,改採浸潤式微影技術,反而超越英特爾。

專精微影技術的林本堅,今天受訪時提起當年台積電導入浸潤式微影技術的往事。他表示,英特爾大約在2002年就與超微(AMD)及IBM等企業一起成立EUV LLC聯盟,希望共同研發極紫外光(EUV)相關設備,導入60、40奈米製程使用。

林本堅說,當時聯盟共有6家廠商,台積電無法加入,改採浸潤式微影技術,直到5奈米製程才採用EUV技術。除英特爾外,EUV LLC聯盟的其他成員廠商都沒有再持續下去。

對於中芯國際遭美國管制,林本堅表示,中芯雖然無法取得EUV設備,不過中芯目前設備,就可以推進到5奈米製程。

林本堅說,半導體製程技術推進成本越來越高,不一定要微縮,現在有很多方法可以降低成本、效能更好。

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與台積電、聯電、力積電及美光等11家企業合作;林本堅表示,也歡迎英特爾加入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的合作行列。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