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福岡處長陳銘俊憶921 感動日本伸援手處處溫情

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刊登台北駐福岡辦事處處長陳銘俊(圖左二)文章,他文內提及過去駐日期間台灣遭逢921,遇到匿名大阪青年為台募捐、日本政府派出最多救難隊馳援,令他十分感動。資料照。(圖/翻攝自陳銘俊臉書)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7 日訊】日本產經新聞今天刊登台北駐福岡辦事處處長陳銘俊文章,他文內提及過去駐日期間台灣遭逢921,遇到匿名大阪青年為台募捐、日本政府派出最多救難隊馳援,令他十分感動。

陳銘俊今年10月就任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福岡分處處長,這是他繼任職於大阪與東京後,第3次奉派赴日。

陳銘俊在產經新聞的文中提到,因為九州與山口地區許多人士「友台」,雖公務繁忙,但他每天會晤不同人士,從中獲得許多活力;他回憶過去駐日經驗表示,至今仍在意22年前曾在大阪偶遇的青年。

陳銘俊表示,1999年9月21日台灣發生「921大地震」,造成約2500人死亡,是20世紀台灣最大地震,他當時任職於台北駐大阪經濟文化辦事處,經過辦事處所在大樓的電梯前時,一位頭髮蓬亂的青年從電梯走出來,衣著也稱不上高級,讓他心裡多少覺得可疑。

這名青年表明想去台灣辦事處,陳銘俊便請青年進辦公室,青年把兩手抱著的大箱子放上桌子,表示要捐給921地震的災民,這些全是街頭募捐而來。陳銘俊在表達感謝並收下後,問起對方姓名,青年卻沒有回答,且隨即乘電梯離開。

陳銘俊表示,當時他深受感動,因為當年是日本經濟泡沫化後,被稱為「就職冰河期」的時代,該青年肯定過著不甚寬裕的生活,但仍關心台灣的地震災情,讓他心中充滿感謝。

陳銘俊說,除此之外,921時日本一收到台灣地震的消息,神戶大學醫學部立即組成緊急救難隊來台,他們吸取1995年1月阪神大地震的經驗,在台灣的救災現場發揮救助人命與緊急醫療的力量。

他說,他當時在關西國際機場送行,對神戶大學救難隊手提裝備的重量感到非常驚訝。因為精密醫療儀器不能當作託運行李,僅能以手提行李帶上飛機,他有幸以外交官身份進入候機室,為了幫忙,當場試著提起其中一件行李,卻不是可以徒手搬運的重量。

他一想到救難隊手持如此重的裝備在機場移動、安檢,並在救災現場出入及提供緊急救援,讓他感動到不禁掉淚。

陳銘俊也說,不僅神戶大學,多虧日本全國派出的緊急救難隊員(共145人,為赴台的國際救難隊中人數最多),使得許多台灣人獲救;日本還捐助阪神大地震使用過的1001戶組合屋,他非常感謝當時的兵庫縣副知事井戶敏三與日本政府。

陳銘俊最後提到,他對於能第3次赴日任職,感到非常榮幸,今後將致力加強台日友好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