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設數位發展部 立委:打造數位產業護國群山

立法院將表決是否三讀通過「數位發展部組織法草案」。稍早立法院台灣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右)、總召邱臣遠(左)28日舉行記者會,表示對此樂觀其成,但呼籲政府應解決當前數位治理能力缺乏的問題。之後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行政院組織法部分條文,增設數位發展部。(圖/中央社)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8 日訊】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行政院組織法部分條文,增設數位發展部。民進黨團幹事長劉世芳表示,台灣成為全球半導體重鎮,相關上下游產業鏈形成護國群山非常重要,盼護國神山台積電與護國群山能一起發展。

行政院會3月25日通過組改法案,將新設數位發展部,科技部改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立法院會今天三讀修正通過行政院組織法部分條文,增設數位發展部,並配套將科技部調整為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劉世芳在三讀後發言表示,總統蔡英文在2020年的就職演說宣示發展六大核心戰略產業,而其中的交集正是數位。因此蔡總統也在就職演說表示,將成立一個專責的數位發展部會。

她指出,有感於產業趨勢,尤其是台積電成為護國神山,台灣也成為全球半導體重鎮,讓半導體相關的上下游產業鏈形成護國群山非常重要。感謝朝野立委的支持讓組織法得以通過,打造另一個護國群山,幫助台灣未來邁向國際社會,希望護國神山、護國群山一起發展。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表示,希望將來數位發展部跟金管會可以攜手同心,分別在數位科技、金融科技發展推動監理,共同為台灣打造良好基礎。數位網路興起,希望數位發展部成立後能針對演算法的不當使用進行監理。要全力發展數位,但也要與人權保護取得平衡。

民眾黨立委高虹安指出,這是產官學研各界非常矚目的組織再造法案,新成立的主管機關對數位發展領域的職責任重道遠,需要主管相對繁雜的業務,也要跟上數位科技高速發展的趨勢。過去台灣資通安全發展長年呈現多頭馬車,數位產業發展資源分配混亂,希望未來有專責的主管機關有效統合。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資安問題就是國安問題,國家應扮演數位發展領航者的角色,落實數位治理及建構完善數位產業環境。面對台灣當前政府組織改造契機,希望政府對於數位發展部的設置,應朝向為台灣建構安全的資通安全環境,並穩健建立數位經濟發展的優良環境,以培育各領域數位產業人才。

國民黨立委李德維在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行政院組改還有很多都還沒有完成,現在卻這麼急忙提出數位發展部,他認為數位發展部在定位及各方面還有一些整合問題,如何發揮功效還有待考驗及觀察,把事情做好還是最重要。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