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范姜老屋活化再利用 三合院變身習藝空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8 日訊】您知道桃園新屋的地名是怎麼來的嗎?據記載,當地的范姜家族,從清朝乾隆年間來到這裡開墾,蓋了很多間新房子,就把這裡取名為新屋。最近,新屋市定古蹟范姜祖堂,與桃園市府配合推動活化再利用計畫,古色古香的三合院將成為另類學習空間,讓古蹟更有生命力。

在傳統客家八音熱鬧開場下,市定古蹟范姜祖堂左側橫屋群正式啟用,25個橫屋空間活化再利用,規劃6大區域,串聯起客家八音樂器、新屋歷史文化,及客家文化學習場域,也打造了遊客休憩茶屋及親子共學空間,希望讓客家文化走入民眾生活。

桃園市范姜宗親會理事長 范姜群會:「客家八音是我們從大陸帶回來的,所以特別有一個八音教室。范姜家族從來台開墾到現在,一些文史,一些奮鬥的經過,希望能記錄下來,所以我們橫屋有一個特別一個光陰朗讀的空間。」

桃園市長 鄭文燦:「新屋的文化景點在增加,那我們推動包括農博的環境教育園區、新屋永安漁港的海螺廣場,或者是我們的藻礁、石滬、牽罟的文化館陸續成立了,原本新屋街上也有稻米故事館,希望大家來新屋可以體驗到客家的魚米之鄉,非常濃厚的人文風情,能夠成為一個不一樣的旅遊。」

范姜家族從清朝時期移民來台,有近290年歷史,1854年蓋了現今祖堂的前堂,是范姜家族祭祀信仰及凝聚族人情感的中心,直到1985年范姜祖堂被列為古蹟。

范姜宗親 范姜瑞:「我們蓋這個祠堂之後,用瓦屋蓋的很漂亮,所以這個新造的房屋,所以人家說你要去哪裡啊?我要去新屋那邊玩。所以新屋的地名就這樣由來的。」

鄭文燦表示,范姜家族人才輩出,新屋也成為桃園最大的客家聚落,因此范姜祖堂的修復活化,讓古蹟活出新的生命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