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俄中非同盟.普丁留後手抗中共.或插足南海拉攏台灣

學者:俄中非同盟.普丁留後手抗中共.或插足南海拉攏台灣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8 日訊】印太戰略,QUAD美日印澳四方、法印澳三方的關鍵成員印度,與俄羅斯特殊戰略夥伴關係、還將取得S-400防空系統。學者明居正認為,S-400軍售印度,對QUAD印太格局不是削弱、反而是強化。明居正(24日)分析俄羅斯普丁的戰略盤算,並不是與中共同盟,而是左右搖擺助力延長美國中共僵持對抗,同時留了後手布局對抗中共,他預測俄國軍艦將插足南海,並拉攏東協國家與台灣;在新型美中俄大三角,台灣有相當發展空間。

俄售S-400給印度削弱QUAD?學者:反強化印太戰略

美國川普到拜登政府,都將印度視為21世紀最重要夥伴之一。9月訪問美國白宮的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12月6日與俄羅斯普丁(Vladimir Putin)峰會,普丁重申兩國「特殊且具特權(特別珍惜)的戰略夥伴關係」(special and privileged strategic partnership)、系列合作﹑年底交付S-400防空系統給印度。印度這筆交易,被認為有可能違反美國的《敵對國家制裁法案》(CAATSA),因為北約盟國土耳其之前曾因採購S-400系統,美國擔心可能洩露F-35戰機數據,因此制裁土耳其並取消出售F-35。

另外,17日法國防長訪問印度舉行第三屆防務對話、願意提供更多飆風戰機(Rafale)給印度,莫迪說要深化戰略夥伴關係。法國17日和美國海軍簽「戰略互操作性架構文件」、出售飆風戰機給印尼,還與日本討論協議安保合作、洽簽法日互惠准入協定。

台灣大學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24日接受新唐人節目專訪分析,S-400交易案若完成,「某種程度反而強化了拜登印太(布局),因為印度力量因此加強」,不利於中共、而非不利美國。

學者:美中對抗格局四可能 普丁最不願見中共贏

明居正觀察,美國中共對抗格局下,俄羅斯的全球佈局,並未與中共同盟,而是有能力選擇「快樂第三人」角色,就如同普丁自己說的「兩虎相爭,猴子在樹上看」,但俄羅斯實際是「第三隻老虎」,在等待兩虎相鬥結果,普丁下去收拾殘局。

美中對抗大致四種可能。明居正認為,普丁期望的局勢走向,依序會是一「美中兩敗俱傷」、二「美中僵持」、三「美國贏」,最不希望看見「中共贏」,因為這對幾百年僵持對抗關係的俄羅斯,就形成很大威脅,他舉例,回顧1991年蘇聯瓦解後,中共的戰略態勢評估是「百年北方威脅一夕消除」。

俄國左右搖擺 延長美中僵持對抗、留後手防範及對抗中共

明居正分析,對俄國來說,最期望的「美中兩敗俱傷」如果暫時不可能,就期望「美中僵持對抗越久,俄國快樂第三人的空間就越大。」普丁為了延長美中僵持對抗的時間,有多種策略,包括左右搖擺、姿態倒向戰略姿態較弱一方以延長僵持,因此陪同被孤立的中共演習、俄中軍艦聯合航行日本附近、談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但卻又否認中俄之間存在同盟。

不過,俄國也提防最不利的「中共勝美國」狀況,留了俄國對抗中共威脅的後手。首先是維持軍事實力、科技領先、防止軍工科技流向中共。第二是挖中共牆角、拉攏周邊國家、給中共製造麻煩、削弱中共,例如與印度的特殊戰略夥伴關係、跟中亞國家及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聯合演習,某程度都在布局牽制中共。第三是逐漸改善與日本關係,在北方四島問題上求同存異。第四是插足南海,俄國軍艦可能巡弋南海。第五是拉近與東協(ASEAN)成員國、拉攏與台灣關係。

明居正指出,從台灣角度,應尋找中共的缺口,哪怕是最小的缺口都要抓住,藉此擴大台灣的戰略空間。明居正曾表示,台灣沒有條件與空間在美國中共之間等距,而在新型美中俄大三角關係下,台灣將會獲得很大發展空間,建議台灣朝野同心把握機會為台灣爭取最大的戰略利益。

「快樂第三人」不是誰都能當

時事評論人桑普表示,印度目前只和四個國家有外交國防2+2機制,美國、日本、澳洲、俄國。俄羅斯在美國中共之間、在印度中共之間,都發揮「快樂第三人」角色。

不過桑普提出個問題意識,國家量體較大的印度、印尼、南韓、甚至越南,也許可能也會嘗試想在美中對抗之間,當「快樂第三人」。但桑普認為,如果是自由民主國家、且地緣政治上與美國有關係,終究是不能這麼做、沒有。因此桑普認為,美國應該明確清晰表態示警,以免影響印太戰略整體棋局。

印度長期標榜不結盟政策。明居正認為,印度現在較聰明的抉擇,是靠美國近一點,對印度更加有利,美國提供的會比俄國給的更多;他猜測印度近期跟俄羅斯互動,回頭是希望向美國取得些東西。

台灣要分清敵友 慎防中共毒計

明居正提醒,在美國中共對抗格局下,俄國、日本、歐盟很多國家,也扮演很重要角色,錯綜複雜的關係已慢慢壁壘分明,不過「快樂第三人」的存在會讓情況較複雜,台灣要看懂國際局勢變化,尤其在這當中分清誰敵誰友,不能中了中共統戰的毒計,才能擴大國家利益,「中共真的是我們的敵人,美國至少現在是我們的朋友」,即便若未來有一天台美競爭,也是共享價值理念相近的良性競爭者,台灣「如果攻擊美國而去親近(要消滅台灣的)中共,這不就形同請鬼拿藥單?」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東旭 台灣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