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法院關閉著名人權團體 國際批壓制言論自由

俄羅斯最高法院法官娜沙羅娃(Alla Nazarova)今天下令關閉國內最著名的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引發國際撻伐;該團體記錄了蘇聯史達林時期的整肅行徑,也象徵著後蘇聯民主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9 日訊】俄羅斯最高法院今天下令關閉國內最著名的人權團體「紀念」(Memorial),引發國際撻伐;該團體記錄了蘇聯史達林時期的整肅行徑,也象徵著後蘇聯民主化。

法官娜沙羅娃(Alla Nazarova)下令關閉「紀念」的核心架構「紀念國際」(Memorial International),理由是該組織違反「外國代理人」(foreign agent)規定,未依法在所有出版物上註明自己是外國代理人。

「紀念」於1989年由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沙卡洛夫(Andrei Sakharov)等蘇聯異議人士創立,是由各地登記機構組成的鬆散架構;位於首都莫斯科的「紀念國際」負責維護這個網絡的龐大檔案,並擔負協調工作。

法新社報導,關閉「紀念」核心架構「紀念國際」的這項裁決出爐,距離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頭號批評者納瓦尼(Alexei Navalny)入獄、維權團體和獨立媒體也遭到歷史性打壓已經一年。

法院下令關閉「紀念」的核心架構「紀念國際」(Memorial International)後,「紀念」的支持者在法庭外高舉「我們將永存」的標語。(圖/GettyImages)
法院下令關閉「紀念」的核心架構「紀念國際」(Memorial International)後,「紀念」的支持者在法庭外高舉「我們將永存」的標語。(圖/GettyImages)

裁決出爐後,「紀念」支持者在法庭上高喊「恥辱!恥辱!」。

法院這項裁決引發國際強烈撻伐,美國駐莫斯科大使蘇利文(John Sullivan)稱之為「公然悲慘地企圖壓制言論自由並抹煞歷史」。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國務院今天也對俄國法院關閉「紀念」一事予以譴責,也擔心俄國持續要關閉「紀念」的姊妺組織「紀念人權中心」(Memorial Human Rights Center)。

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向媒體表示:「我們呼籲俄國當局停止騷擾獨立聲音和人權捍衛者,我們也與因為行使言論自由、結社與和平集會權利而成為壓制目標的人團結一心。」

法國外交部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表示,「紀念國際」的瓦解對俄羅斯來說是「嚴重損失」,還說這項決定讓人對往後的歷史研究及人權捍衛「深感憂心」。

德國稱法院的這項決定「讓人完全無法理解」,還說這項決定違反保護基本公民權利的國際義務。

德國外交部發言人透過電子郵件發表聲明,稱「此一決定讓我們極度憂心,尤其是它奪走了壓迫和鎮壓受害者的聲音」。

歐洲理事會(Council of Europe)秘書長布瑞克(Marija Pejcinovic Buric)也表示,這個「毀滅性的消息」意味著俄國似乎「進一步遠離我們共同的歐洲標準與價值觀」。

(新聞來源:中央社)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