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當局企圖晶片自主 「一世界兩系統」助長全球不安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9 日訊】近期因為武漢肺炎(中共病毒)影響,導致汽車產業在內,都出現晶片荒的現象,不過外媒報導,中共當局為了加速推動所謂「晶片自主」,要求阿里巴巴在內等科技業巨擘,投入不熟悉的晶片設計領域,外媒當局舉措,正在加深全球不安。

阿里巴巴集團首席技術官 張建鋒 (2019.9.25):「這是阿里巴巴平頭哥成立之後,第一款正式流片的芯片。」

阿里巴巴旗下晶片部門平頭哥(T-Head),2019年發表晶片處理器,這家至今成立不到三年的晶片公司,今年10 月推出第三款處理器倚天710。

美聯社報導,中共當局尋求晶片產業自力更生,不惜讓自家科技業,投入不熟悉且複雜昂貴的晶片設計工作,除了阿里巴巴,騰訊公司,還有手機品牌小米,也都成立IC設計部門,當局宣稱投入多達數十億美元資金,引起歐美各國警戒,顯然美中科技戰,已經延伸到晶片戰。

美國總統 拜登 (2021.2.24):「這將意味著與我們值得信賴的朋友和合作夥伴、與我們價值觀相同的國家更緊密地合作,這樣我們的供應鏈就不會被拿來對付我們。 」

2020年中國半導體國產比例只有16%,除了華為2018年開始遭到美國白宮制裁,斷絕技術管道,美國拜登政府,多次力阻中芯國際在內業者獲得關鍵的EUV設備,專家指出,即使中共當局巨額投資,但中國晶片製造商,一旦脫離全球供應商提供的先進零組件和技術,未來也將難以與國際競爭。

資策會(MIC)資深研究總監 陳子昂:「如果中國為了自己的市場,或者為了它的所謂一帶一路的市場,規劃出自己的產業標準,制定出自己的規則。這樣導致甚麼情形呢?可能就是形成「一個世界兩套系統」。」

美聯社報導指出,中國如果成功讓自家科技與國際脫鉤,全球市場將出現「互不相容」的產品標準,歐美零件可能無法在中國的電腦或汽車產品上使用,手機廠商甚至被迫得製作獨特版本,可能拖累科技發展,產業創新速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