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潮來襲先保冬奧?中共禁煤封灶 百姓凍哭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29 日訊】受到年末最後一波寒流影響, 中國七成國土降溫,18個大城市創下今年氣溫新低紀錄。但多地曝光,中共為了環保指標,禁止百姓燒煤燒柴取暖,甚至有民眾被凍哭。

12月17號中午12點,河北秦皇島山海關區古城西五?胡同牛大?(化名)家,室內溫度不到7度。當天的古城最低?度零下8度。但是百姓不能燒煤或燒柴來取暖。古城裡東安家衚衕的郭大娘家,前段時間被地方政府把爐灶都給封了。她的兒子章揚(化名)說自己被凍得直哭。

山海關區從2019年開始,在古城區域內全面禁煤。因為當地設有國家級大氣監測國控點位。為保年底的環保數字好看,今年區里環保管控層層加碼,連柴也不許燒了。大陸媒體引述當地知情幹部的話說,臨近古城國控監測點位的一個村莊,不讓燒柴和其他生物質,「就為了12月份最後一個月的數據」「今年可能達不到環保任務,所以管控更嚴了」。

河北民眾 衛先生:「老百姓是祖祖輩輩燒煤燒碳,就算這樣過來。你說環保青天白雲,但是老百姓他不是造成那個污染的元兇。他制定政策的這些人,他真的他不是來自民間,他是官方他們的生活有保障,誰來看老百姓的疾苦?」

衛先生表示,當地最冷會到零下13、14度。像他這樣在外面工作的人還有些保障,但是村里百姓有的生活很艱難。

衛先生:「我在企業上班,企業這兒取暖有保障。但是我也擔心好多老百姓,他們生活真的很慘很慘。他們對農村的那個老人,一個月就是一百塊錢。就是他所有的生活要從這一百塊錢裡邊去找,他們有些老百姓連燈都點不起。你讓他取暖怎麼取暖啊?燒柴不讓燒,燒煤不讓燒,那就凍著唄。」

今年最後一波寒潮席捲中國。據中國天氣網消息,12月26號早上,中國接近7成國土已經都體驗了這波寒潮的威力。18個大城市創下今冬最低氣溫的新低,其中上海、杭州、長沙等大城市首次在下半年跌入冰點。

古城區域裡不少老人和貧困家庭表示,地方政府發的暖氣片和電熱毯不足以禦寒,承諾的電費補貼也沒有全到位,取暖的電費成為家庭開支的負擔。

河北民眾 王先生:「在北京河北這邊,反正也降溫降得很厲害。取暖怎麼說呢?因為現在經濟條件不太好了,就是用天然氣,它也很浪費。如果以前我們採用燒煤的話,成本要比這個要低三分之二呢。也就是說,你現在如果要燒天然氣或燒電的話,你一個月的取暖費要一千五。要燒煤的話應該六百塊錢就夠了,以前。」

不光是河北,禁止民眾燒煤燒柴取暖的現象在其他地區也有發生。

例如14號有媒體報導,山西兩名獨居老人因為取暖的吊炕燒柴冒煙,被鄉政府的工作人員發現。政府封了他們的炕。

陝西省漢中市南鄭區大河坎鎮大河坎社區最近也收繳了幾百個居民的取暖煤爐,引發爭議。社區16號回應稱,煤爐是群眾「主動上交」的,因為不允許用了,全部要用電。有工作人員說,聽說上交煤爐後有補貼,但具體補貼政策還沒有接到通知。

中共環保「一刀切」,民眾怨言很多。

台灣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因為(中共)它現在必須要減碳,因為它對聯合國已經有個承諾。它現在減碳的話就帶來人民這個痛苦。所以它變成兩難了。那為什麼造成這個兩難?因為它過去都沒有多元化的發展,沒有均能化的發展。它都是單一的舉國辦大事。要做什麼事全部往一個方向走,這是最危險的。」

除了百姓,政府最近也對企業下了禁令。當局以實現碳中和為由,要求華北、淮北、華西等重汙染地區所有重工業,從明年元旦起停工到3月8號。北京冬奧將在明年2月舉辦,評論認為,這為了打造冬奧期間的「政治藍天」。

新唐人記者 尚燕 駱亞 陳建銘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