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戰加劇?中共出口管制白皮書 專家:對供應鏈影響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0 日訊】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調查今年下半年產業營運展望,除了製造業營運狀況有所改善,預期明年景氣情況會比今年更好,不過近期中共當局忽然出台所謂「出口管制白皮書」,有與會專家擔心,這恐怕會對供應鏈帶來巨大影響。

台灣半導體、ICT產業,今年開出爆發成長好成績,中經院公布12月份製造業PMI為59.3%,已經連續18個月呈現擴張,並且製造業普遍預期,2022上半年營運狀況,將比今年下半年來的更好(指數為58.9%),明年製造業與服務業,都相當不錯。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我們這次營運狀況的調查,是不管製造業或非製造業,對於未來一年的營運展望,都會比現在來的好。」

台灣金融研訓院董事長 吳中書:「大家對明年上半年的期待還是滿深的,大部分製造業跟非製造業都有呈現擴張的情形。」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 賴樹鑫:「不管是台灣重要的晶圓代工或者是封裝測試等等來講,明年大概還是屬於大家要搶貨的一個狀況。」

業界樂觀看待,不過挑戰接踵而來!尤其民間製造業,提前備庫存、長短料嚴峻,業者是滿手訂單,碰上原物料成本大增、運輸困難,中經院預估明年(2022)上半年製造業的「利潤率」,相比今年可能還會更加下降。

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 張傳章:「成本上升,但是有些業者轉嫁能力比較差的情況之下,自然而然利潤率就沒辦法跟上來。(供應鏈)要稍微緩解,可能最快也要到Q2。」

此外,中共當局近期出檯「出口管制白皮書」,對軍用品、核子以及化學品,還有所謂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等技術、服務產品出口,採取禁止或者限制性措施,可能進一步加劇國際供應鏈緊俏情形。

中華採購與供應管理協會執行長 賴樹鑫:「這個當然對廠商來講,會非常大的影響,尤其台灣的產業來講有很大一部分在中國製造的,這個就要看後續中國在執行這個政策的時候,它的所謂的期間和力道整個來看,但是對我們來講的話,供應鏈生產基地的分散風險,這是企業裡面必須要面臨的課題。」

學者表示,現在是「短鏈」取代「長鏈」,廠商生產據點考量,成本已經不是唯一優先因素,美中地緣紛爭、疫情,讓分散風險多角化意識抬頭,調查顯示,64.9%的半導體供應鏈廠商,計畫調整投資經營策略。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