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PMI、NMI止升 中經院:供應鏈斷鏈最快明年Q2緩解

中經院公布1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雙雙回跌,分別來到59.3、58.6。示意圖(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0 日訊】中經院公布12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雙雙回跌,分別來到59.3、58.6。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在外銷高基期下,經濟成長需要國內消費復甦帶動,製造業明年上半年營運好轉,但受到供應鏈瓶頸、原物料高漲影響,製造業利潤率將下滑,且供應鏈斷鏈最快明年Q2才緩解。

中經院公布12月份經季節調整的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指數微跌0.2個百分點至59.3,連續18個月擴張;未季調的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已連6個月擴張,指數回跌3.7個百分點至58.6%。

張傳章指出,製造業今年下半年的營運狀況持續好轉,且預期2022年上半年營運狀況將持續較今年下半年佳。雖然各項數據多顯示製造業景氣續熱、前景看好,不過,利潤率表現卻不如預期,且多呈現下降趨勢。

張傳章表示,製造業利潤率續降,主要是因為原物料高漲,供應鏈斷鏈還沒完全恢復,在生產成本上升、部分業者轉嫁能力比較差的情形下,明年的利潤難提升。

至於供應鏈斷鏈問題何時才能緩解?張傳章認為,預估最快2022年第2季才能緩解,不過,仍有待觀察,因為還有很多不確定因素,特別是Omicron新變種病毒的後續發展,是供應鏈恢復的最大變數。

新唐人亞太電視 莊麗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