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擬於潛艦部署1000公里射程飛彈 強化對敵基地打擊能力

日媒透露,日本政府正研擬在潛艦上部署射程可達1000公里的國產巡弋飛彈。圖為日本海上自衛隊的潛艦「劍龍號」(SS-504)。(圖/GettyImages)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0 日訊】在中共的軍事威脅不斷升高的背景下,日本政府近日開始著手發展長程巡弋飛彈的技術,以增加對敵方基地的攻撃能力。日前傳出日本擬花費1000億日圓研發從陸基、戰機和軍艦發射,射程可達1000公里的飛彈。今天(30日)日媒又透露,政府還打算在潛艦上部署同樣射程的國產巡弋飛彈。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多位政府相關人士透露,透過在難以偵測的潛艦上搭載飛彈,能夠在日本受到攻擊時反擊敵方的飛彈發射基地,以此來達到嚇阻敵人的自衛目的。目前預計在2020年代後半開始部署。

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計畫在2022年底前修訂的「國家安全保障戰略」中,明文列入保有「對敵基地攻擊能力」。如果成功列入,潛射型飛彈將成為有力的反擊手段之一。防衛省目前正在考慮以陸上自衛隊的「12式陸基型反艦飛彈」為基礎,開發射程約1000公里「距外飛彈」(Stand-off Missile),能夠從敵方艦艦的飛彈射程外進行反擊,並在未來實現「對敵基地攻擊能力」。

日本目前開發中的國產「距外飛彈」主要以戰機或軍艦發射為主,防衛省已在2022年度的預算案中列入393億日圓的開發費用。同時,為了讓潛艦不用浮出水面發射,也在研究於潛艦上安裝垂直發射系統(VLS)或從現有魚雷管發射的方式。自衛隊目前的反艦飛彈便是從魚雷管發射,但是射程比距外飛彈短。

對於試圖入侵日本的國家來說,即使成功先手攻擊自衛隊的飛機和水面艦隊,依然有可能遭到不知躲在何處的潛艦反擊,因此很難對日本出手。

日本海上自衛隊目前擁有21艘潛艦,續航力和匿蹤性能都具備世界頂尖水準,日本政府希望利用潛艦的能力,來防止日本的離島遭到他國彈道飛彈或艦隊的侵略。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翊弘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