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新制上路!部分負擔、健保費、包裝巧克力有新規

2022年即將到來,不少新制即將上路。其中影響最多人的,是因應基本工資的調整,全民健保的第1級月投保金額調整為25,250元。(圖/NOW健康製作;圖片來源/ingimage)

文:葉立斌(NOW健康) 

2022年即將到來,不少新制即將上路。其中影響最多人的,是因應基本工資的調整,全民健保的第1級月投保金額,從現行的24,000元調整為25,250元,預計受影響人數為830萬人,並挹注健保收入近60億。另外不少人喜歡吃超商販售的包裝巧克力,有些裡面會包核果,或是早餐搭配巧克力醬,十分可口。但未來標示須修正,巧克力醬至少要含有一定量的可可脂或可可固形物,且含餡巧克力中的巧克力含量要有25%。


健保隨基本工資調整 年多賺59億元


首先是對於所有人都有深切影響的是:因應明(2022)年元旦起基本工資調整,衛生福利部修訂「全民健康保險投保金額分級表」第 1級月投保金額自 24,000 元調整為 25,250元,並自1月起實施,受影響人物多達830萬人,並且預估全年保費收入增加59億元。同時農漁保也同步調整,預估受影響人數約204萬人,每人每月自付保險費由372元調整為392元,增加20元。


住院部分負擔增加 荷包守不住


明(2021)年起,全民健康保險保險對象住院應自行負擔費用之最高金額,當事人於急性病房住院30日以內或於慢性病房住院180日以內,同疾病每次住院應自行負擔費用之最高金額為4萬3千元,全年累計應自行負擔費用之最高金額為7萬2千元。預估受影響人數約為1.34萬餘人,增加部分負擔金額約2,754萬元。


元旦過後上班 記得疫苗打好打滿


指揮中心宣布,在中央各部會或地方政府工作的從業人員(第1、2、3、7類),以及在矯正單位、殯葬場所的工作人員,因工作或服務性質有「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保持社交距離」之特性,需在時限內完整接種疫苗。

同時,由經濟部、衛福部、勞動部、教育部等4部會管轄的公私立營業場所工作的員工,例如親子館、補習班;或是經濟部主管的7大類場所,如舞廳、桌遊店、婚宴會館等,都要完整疫苗接種。如未接種疫苗,則須定期提供自費快篩。


你愛的含餡巧克力、可可醬 也有新規定


另外也有與食品相關的法令。元旦起將規範含餡巧克力產品其巧克力含量至少25%,並應於品名前加標示「含餡」或「加工」或等同之字義。 同時,巧克力醬等半固體型態或流體型態巧克力製品也有標示規定,規範巧克力抹醬、巧克力糖漿,其總可可固形物含量至少5%或可可脂至少2%。


最後,是刪除代可可脂巧克力標示規定,即添加植物油超過該產品總重量5%的產品,不得以「巧克力」為品名。

★本文經《NOW健康》授權刊登,原文刊載於此
★關心健康生活大小事,點此進入【NOW健康】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