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界憂蘋果供應鏈染紅? 展望2022台廠不悲觀!|2021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今年,蘋果悄悄公布了2020年供應鏈名單,中國廠商的家數首度超越台廠,引起各界質疑,執行長庫克到底有什麼盤算?回看2021,展望2022,在全球製造業面臨各種未知因素之際,我們帶您看台廠有哪些機會與挑戰。

大立光執行長 林恩平(2021.08.25):「期待客戶,會有更多要求完美的客戶,而不是要求愈來愈cost down(降低成本),最priority的客戶。」

面向媒體,語重心沉,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口中的客戶,指的或許就是蘋果。今年,蘋果iPhone 13首度採用「非大立光」的鏡頭,傳出中國廠舜宇打入供應鏈,儘管比例低,但這是陸廠首次打進台廠把持的iPhone光學零件。

大立光執行長 林恩平(2021.10.07):「去年又放了一個七片的規格,又比六片的更低,那對手似乎有做出來但是不順,所以後面的量還是在我們這裡。所以今年它們就特地又再放了一個更大的規格,對手就順利量產了。」

而大立光恐怕不是其中一例,陸廠立訊精密今年首度拿下iPhone 3%組裝訂單;陸廠手機電池起家的欣旺達與德賽,也已經成為iPhone電池的主力供應商。

仔細一看,蘋果供應鏈名單,2017年,台廠供應商總共有52家,當時陸廠僅有28家;不過隔年,陸廠突然增到42家,一路到2020年的51家,首度超越台廠48家,不過這情況學者分析,或許不用太過悲觀。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我在乎的是採購金額,我相信對台商採購金額還是大於大陸,其實蘋果應該主要還是,很多重要零組件還是靠台灣。相對來說,其實不只蘋果,幾乎我所知道的美系公司,對台灣供應商的信任度是很高的。」

即便2020年蘋果供應商名單,陸廠一口氣新增12家,不過從產業種類觀察,近半數與蘋果的再生金屬和環保綠能布局有關,剩下的則大多是精密機構件。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蘋果的供應鏈它一定是綜合的考量跟布局,一個是當地政府某種程度的要求,它扶植了第二貨源、第三貨源,這是任何企業都會做的,某種程度也是降低風險,再來就是增加你議價的彈性。重點就是我們台灣其實還是要不斷提升我們的技術,提升我們的智慧財產權,然後專利的品質。」

今年12月中旬,大立光發動跨海專利戰,這回瞄準中國廠聯想旗下的摩托羅拉行動技術公司,訴狀指出,One 5G Ace智慧手機侵害大立光6項光學鏡頭專利。而聯想手機鏡頭的主要供應商,就是中國光學大廠舜宇,即便大立光強調,提起訴訟是為了捍衛智慧財產權,並非針對某個市場,但外界認為,這是大立光防堵紅色供應鏈的首戰。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資深分析師 邱昰芳:「這樣子可以去迫使這些競爭對手,是不是在訂單,或者是在市佔率的競爭上面(退讓),其實大立光有在樹立一個自己的地位。」

自由亞洲電台引述中共官媒稱,蘋果正擴大在印度等市場的發展,目前已經有34家中國供應商遭蘋果剔除;有中國金融學者指出,原因與中國限電和美中關係短期難以恢復有關。而在全球製造業面臨各種未知因素之際,台灣廠商勢必得不斷精進。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 楊瑞臨:「未來其實我們更要去了解這些系統廠商,它制定系統規格的同時,我們就希望能夠掌握到整個系統的架構。我們不只是硬體規格的提升,我們還要搭配這些系統商的客戶去做軟體的加值,所以我們提供給它的是軟硬整合的解決方案。第二個就是往其他的應用領域去延伸,譬如說自駕車。」

面對混沌多變的世界,面對紅色供應鏈可能帶來的衝擊,台灣業者勢必得持續擴大研發能量與製程技術領先,又或是思考延伸新應用領域,才有機會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成功突圍。

採訪撰稿:趙庭譽
攝影後製:高健倫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