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中共邦交爭奪!台灣丟失尼國 卻贏得更多盟友|2021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2021年尾聲,尼加拉瓜突然片面宣布,承認「一個中國」,再次終止與台灣的外交關係,台灣的邦交國因此剩下14個,不過國內激起的反彈似乎不如過往強烈,盤點台灣今年的外交成績,除了和非邦交國立陶宛互設代表處外,至少有10個理念相同的國家代表訪問團抵達台灣,並有了實質的交流,帶您看到2021,台灣走出外交突圍,嶄新的一頁。

尼加拉瓜外交部長 孟卡達 (2021.12.9):「尼加拉瓜共和國政府今天與台灣斷交,不再有任何接觸或官方關係。」

當地時間12月9日,尼加拉瓜片面宣布與台灣斷交,並在短短幾個小時,高調與中共復交,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

美國白宮發言人 莎琪 (2021.12.10):「尼加拉瓜(斷交)的決定,剝奪了尼加拉瓜人民,擁有台灣這個值得信賴的民主夥伴。」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 木原誠二 (2021.12.10):「台灣是與日本享有共同價值觀,且有緊密的經濟往來與人員交流,是重要的夥伴也是朋友」

斷交並非第一次,1930年5月尼加拉瓜和台灣建交,1985年12月改與中共建交,中斷與台灣55年的外交關係,五年後查莫洛夫人(Violeta Barrios Torres de Chamorro)上台,雙方恢復邦交,直到這回再次斷交。而且2次斷交,都是由尼加拉瓜親中派總統奧蒂嘉主政。


奧蒂嘉現年76歲,左派反政府陣線的領導者,2021年連任總統,但過程備受爭議,可能挑戰總統權威的人不是被消失就是入獄,在國際制裁聲浪下,讓同樣被排除在民主峰會外的中共有機可趁。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 吳釗燮 (2021.12.14):「民主國家的陣營跟威權主義的陣營,激烈對抗的戰略局勢是在升高當中。尼加拉瓜的總統,因此找上了中國(共)跟俄羅斯。」

對比尼國因為內政及國際環境和台灣斷交,帛琉在中共威逼利誘下,仍堅守與中華民國邦交,今年3月,總統惠恕仁更在美國駐帛琉大使倪約翰的陪同下,親自到訪台灣,並向中共喊話,朋友並非施壓而來。

帛琉總統 惠恕仁 (2021.3.29):「我舉個例子,你不能先打你老婆,為了讓她愛你。所以你知道,應該基於互信來持續建立關係、建立基於互惠互利的關係;而不該是被脅迫做什麼決定、操作政治遊戲。」

2021/6/6 美國跨黨派參議員,達克沃絲、蘇利文、昆斯等人訪台,10/5 澳洲前總理艾波特、隔天法國參議院友台小組主席李察訪問團也抵達台灣。11/3更是歐洲議會首次派出官方代表團。

歐洲議會外國干預歐盟民主程序特別委員會主席 格魯克斯曼 (2021.11.3):「台灣的民主對全世界的民主國家來說是一處寶藏。」

另外,還有參議員柯寧率隊的美國國會代表團、時任宏都拉斯總統葉南德茲、美國聯邦眾議員高野跨黨派訪團、 波海三國10名國會議員。12月斯洛伐克官員和產業代表來台,簽署9項MOU、法國前議長戴扈傑率領的跨黨派小組訪問團,創下歐洲單一國家國會兩院、3個月內先後訪台的紀錄。

法國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 戴扈傑 (2021.12.15):「希望這次來台灣的交流,是台灣跟法國還有跟歐洲之間的一個交流,而且是涉及到經濟文化這些層面。」

頂著中共壓力,台灣駐立陶宛代表處,也在今年11月正式掛牌成立,打破以往邦交國才會互設代表處的慣例,被視為台灣外交一大勝利。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 (2021.12.10):「台灣的民主越成功,國際的支持越強,來自威權陣營的壓力也會越大。」

目前台灣邦交國剩下14個,不過近年外交策略,似乎不再拘泥於和中共爭奪正式邦交,而是走向更多元的形式與相同理念國家實質交流。

採訪撰稿:詹詠茹
攝影後製:曾奕豪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