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 台灣內外夾攻 政黨對決之後?|2021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12月18日,台灣舉辦公民投票,四項議題攸關台灣能源與經貿。正值國際聚焦台海局勢,因此使得台灣內部公投,竟受到國際強烈關注。媒體關注,從2021年底公投,到2022年底縣市長大選,民意版圖會如何變化?又會如何牽動台灣與國際民主聯盟共同前進的節奏?帶你聚焦台灣年底,最後走向政黨對決的 四大公投。

選務人員:「18號同意票一張!18號不同意票一張!」

台灣公投史上,第一次單獨舉辦公民投票,包括由民間發起三接遷離藻礁、重啟核四,與國民黨發起反萊豬、公投綁大選。投票結果,展現最終民意。

中選會主委 李進勇:「有效同意票數,未多於不同意票,所以投票的結果是不通過。」(2021.12.18.)

中選會統計,這次公投投票率達四成,全部四個案子結果,都是不同意大於同意,不同意票達4百萬票以上,而同意與不同意票並沒有懸殊差距。其中差距最小是公投綁大選,而差距最多的是重啟核四。

《路透社》:「數以百萬的台灣人,將決定是否批准在珊瑚礁上建造液化天然氣接收站。」(2021.12.13.)

外媒關注台灣公投,其中影響台灣現階段能源供應的三接遷建,牽連半導體產業,在當前全球晶片荒,格外受矚目。而反萊豬議題,則被外媒解讀攸關台美關係。

民眾:「萊牛開放已經好多年了,也證明食安上沒有問題,所以我認為不需要在反萊豬這個時候,又投反對票,這樣其實對食安方面也沒甚麼好處,然後對國家經貿反而造成非常重大的影響。」

民眾:「這是一個民生問題,我們要表現我們的民意出來,我們反萊劑,不反美豬。」

民眾:「我覺得我們還是有機會能夠表達我們一個訴求,對於執政黨也好,在野黨也好,形成一種民意的壓力,我覺得這才是民主真正的意義。」

外媒路透社解讀公投結果,是反對黨重大挫敗,台灣選民用「不同意」表明對於政府施政的信心。華爾街日報刊文,指出台灣選民力挺執政黨,移除與美國貿易協議障礙。彭博則報導,公投結果對蔡英文在九合一選舉前是一大勝利。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這次公投的過程,傳達出4個明確的訊息,第一台灣人民希望走向世界,願意積極參與國際。第二,台灣人民支持能源轉型、期待穩定供電,並維持經濟成長的動能。第三台灣人民重視生態環保,希望經濟和環保能夠達成雙贏。第四台灣人民期待,公共政策能夠資訊透明、被理性討論。」(2021.12.18.)

原本定在8月底投票的公投,因為疫情延後四個月。而台灣最大在野國民黨,剛經歷權力更迭。為積極尋求政黨輪替,新任主席朱立倫力拚補選與公投,凝聚藍營、累積政治能量。同時將公投視作對蔡政府的不信任投票。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我們用我們的怒吼,用我們的選票,用我們的聲音,來讓四項公投,能夠全力都能夠同意,在這次公投當中,民進黨竟然喊出他是台灣隊,可是他處處都與台灣人民來作對。」(2021.12.08.)

儘管民進黨過去在野時,也強烈杯葛馬政府放寬美牛進口,要求牛豬分離,擋下萊豬。但執政後卻轉而開放,遭質疑前後不一。蔡政府不願重演2018七大公投案闖關,重挫政府政策,這回府院黨轉守為攻,全力動員全台巡講,為政策辯護。

民進黨主席 蔡英文:「國民黨執政的時代,我們走不出去,我們被鎖在中國,大家說是不是?不能倒退嚕,我們不能走回頭路,所以我要跟大家說,現在全世界感覺台灣很重要、經濟很重要,台灣也需要跟世界,建立多重貿易關係,所以我要跟大家說,這是一個關鍵的時刻,也是一個關鍵的公投。」(2021.12.12.)

朝野全力動員造勢,如同大選規格。開票結果顯示,公投回歸兩黨基本盤對決,成為2022地方首長選舉前哨戰。而各縣市開票結果也是兩樣情,北部縣市大多同意高於不同意,即使綠營執政縣市,像是桃園並未催出更多不同意票,引起關注,也讓外界聯想執政板塊變動。

行政院長 蘇貞昌:「民意表現的結果,或許並不一定完全會一致,是不是還有哪一些落差,從結果再反溯,再去來分析,再做進一步的努力,是有非常大的必要的。」(2021.12.18.)

民進黨四個不同意主張,在南部縣市可謂大贏。而養豬大縣屏東、雲林、彰化等,投票結果不反萊豬佔多數。養豬產業對國產豬有信心,在意的是加工食品必須標示清楚,而相較之下,豬農更害怕的是非洲豬瘟。

屏東養豬協會理事長 潘連周:「我們呼籲我們的政府一定要,產地標示清楚,讓人民有選擇的權利,不要讓萊豬有機會可乘。」

屏東民眾:「萊克多巴胺要吃到非常過量,而我們在食用方面是少量,(當然)也希望政府在食安把關(好),照顧全國人民的安全。」

四項公投不通過,同意票距離495萬門檻有一段差距,不過同意與不同意票數差距並不大,蔡政府沒有取得壓倒性支持。緊接而來包括日本核食叩關等爭議,都再再挑戰蔡英文政府。


文字撰稿:劉姿吟
後製剪接:王冠霖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