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全球晶片荒!台積電複製台灣模式赴美日擴廠|2021十大新聞

【新唐人亞太台 2021 年 12 月 31 日訊】2021年堪稱是半導體最風光的一年,由於全球晶片荒難解,晶圓代工產能持續供不應求,台積電擴大在美、日,乃至於台灣內部的設廠,帶您看到台灣護國神山,台積電,在2021,又寫下了哪一些驚奇?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1.06.02):「我們會繼續提供最先進的邏輯製程,引領產業的榮景,未來的成長動能非常強勁。」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在技術論壇上,對台積電領先全球的技術,展現十足信心。魏哲家也首度曝光美國廠基地,面積達1100英畝(約445公頃),大於台灣廠區面積總和,超過竹科面積一半以上。

台積電美國亞利桑納州新廠執行長 凱希迪:「它將在2024年投入生產時,成為美國最先進的技術。」

台積電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的晶圓21廠,是全美第1座5奈米廠。2021年開始興建,預計2022年下半年移入機台、2024年量產,規畫第1期月產能2萬片。2021年到2029年支出約120億美元,是美國最大的外國投資案。晶圓將應用在中央處理器、繪圖晶片、IPU和智慧手機。

台積電技術處長 陳鏘澤:「這座新廠已確定採用5奈米製程,事實上就是我們台灣晶圓廠的翻版。」

複製台灣模式,台積電率領生態鏈業者赴美設廠。對美國政府積極推動半導體在地製造,帶來龐大助力。亞利桑那州首都鳳凰城在去年底也承諾,要為台積電花費2.05億美元,改善公共基礎建設。包括6,100萬美元的街道建設方案、3,700萬美元水資源基礎建設改善計畫,及1.17億美元的下水道與廢水處理系統。

台積電董事長 劉德音(2021.12.03):「我們的生態鏈的廠商,現在過去都按照原來的計畫,然後現在地都有都買到了,然後正在建設。」

美國政府對台積電高度重視。今年三場由美國政府主導的半導體峰會,台積電都受邀出席。與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白宮經濟顧問狄斯(Brian Deese),及汽車、半導體產業領袖,共同商討全球晶片荒問題。

東京電視主播(2021.11.24):「全世界最大的台灣半導體製造商台積電,將與索尼集團,共同在熊本縣建設半導體工廠。」

日本政府引領期待的台積電赴日設廠計畫,終於塵埃落定。11月9日,台積電宣布與索尼(Sony)合作,在熊本市設立22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JASM,斥資約8,000億日圓(約新台幣2,033億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更親自承諾,對台積電日本設廠的補助方案。

日本首相 岸田文雄(2021.10.14):「對此我們期待,能夠提升日本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與自主性,並且有助於強化日本的經濟安全保障。在我們的經濟措施中,也將針對台積電提供,總額一兆日圓規模的大型民間投資補助。」

12吋晶圓廠JASM,毗鄰索尼(Sony)影像感測器廠。預計2022年興建,2024年底前生產,預估月產能達4.5萬片。包括相機影像傳感器、車用晶片和其他產品的半導體。目前索尼(Sony)在全球智慧手機CMOS影像感測器(CIS)市場,占了50%。雙方合作將加速業務擴張。

索尼集團會長兼社長 吉田憲一郎(2021.05.26):「能不能穩定的採購,包含邏輯晶片等等的半導體,對於維持日本國際競爭力來說是很重要的。」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 梶山弘志(2021.02.09):「經濟產業省打算與國內外企業合作,以確保日本國內製造尖端半導體的技術,這一直是我們的政策目標。」

事實上,這是日本政府今年第2次補助台積電。5月31日,日本經產省宣布,對台積電在茨城縣筑波市設立的材料研發中心,補助總事業費約370億日圓。其中,日本政府補助190億日圓。日本最大IC載板供應商挹斐電(IBIDEN)與20家日本企業都會參與,預計2022年進行研究。

正當鎂光燈聚焦台日合作新局,台積電持續扎根台灣,觸角更往南延伸。11月9日這一天,台積電也宣布,在高雄設立7奈米及28奈米製程的晶圓廠,規劃在中油高雄煉油廠舊址建造。預計2022年動工、2024年量產。為南台灣半導體聚落,拼上最關鍵的一塊拼圖。

高雄市市長 陳其邁(2021.11.10):「未來在台南高雄,就會成為一個,全球最完整的半導體產業聚落。」

台積電競爭對手,也是合作夥伴的英特爾。儘管雙方在檯面上較量,在技術上展現攻防。但面對缺晶片的實際情況,英特爾執行長基辛格卻低調來台,甚至錄了一段影片,大讚台積電這位合作夥伴。

英特爾執行長 基辛格(2021.12.13):「在這些夥伴關係中,我想提到的是我們與台積電的長期深遠關係。台積電在許多方面協助英特爾公司與這個產業釋放了晶片的可能性,創造了前所未見的產品。台積電所獲得的成就,真的很了不起。」

根據資料,台積電今年資本支出達530億美元,占晶圓代工產業資本支出57%。在疫情蔓延全球之際,台積電逆向操作,尋求擴廠契機。

台積電創辦人 張忠謀(2021.10.26):「兵家必爭,那個是我2年以前在運動會講的,現在還是如此,現在更如此應該說(怎麼說?)。就是大家都要台積電。」

台積電從代工生產,躍升全球半導體晶圓供應關鍵龍頭地位。

不過,跨國人才難覓。加上現階段,日本也面臨缺工問題。或許,在解決晶片荒的同時,人才荒,也將是台積電擴廠後,必須面對的難題。

台積電總裁 魏哲家(2021.06.02):「我們是不是能夠因應這樣的挑戰?我會說是的,我們可以。」

採訪撰稿:李晶晶
攝影後製:池千里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