韃靼人世代流傳圖紋 列非物質文化遺產

【新唐人亞太台 2022 年 01 月 01 日訊】就像中華傳統工藝常會用到的龍鳳花卉紋樣,居住在歐洲東部克里米亞半島的克里米亞韃靼人也有流傳好幾世代的美麗圖案,用在各式精緻的手工藝品上,這些傳統紋樣最近(12月中)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可,列為非物質文化遺產。

打開手工編織的地毯,色彩鮮豔的幾何圖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

這些幾何圖形是克里米亞韃靼人的傳統紋樣藝術的一部分,又稱為「歐?克」(Ornek),代表著一系列的烏克蘭藝術符號。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2021年12月中旬(12月13日至18日)舉辦的第16屆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政府間會議中,宣布將歐?克列在非物質文化遺產名單上。

歐?克總共有35種不同的符號,每一種都有其獨特的意義和內涵,藉由組合不同的符號,可以創作出各種敘事作品。除了幾何圖形外,歐?克還包括植物和樹木,象徵著不同性別和年齡的人,像是玫瑰代表女性,樹木則代表男性,杏仁象徵未婚少女,康乃馨則象徵老年人、智慧和人生閱歷。

經由世代相傳,克里米亞韃靼人將歐?克廣泛運用在各種手工藝品上,幾何圖形的歐?克主要用在編織,花卉圖案則用於所有其他民間工藝品,包括玻璃畫、壁畫或牆面帆布藝術等非克里米亞韃靼傳統工藝中。

克里米亞韃靼人是克里米亞重要的少數民族,直到19世紀,他們才成為半島上的多數人口。

新唐人亞太電視 育雙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